秋季调养,建议大家掌握16字方针。

2022
10/03

+
分享
评论
健友11124553
A-
A+

金秋季调养,掌握16字方针。  起居有常、饮食有律、怡情调志、动静相协。

俗话说,多事之秋,秋季是一个多病的时节,同时秋季也是一个适合养生的时节。今年五运之气主客之气为阳明燥金,秋燥比往年重。金秋季怎样调养,建议大家就掌握16字方针。

起居有常。秋天是大地处于收容平定的状态,起居应顺天地自然。养生应当早睡早起,并且随气温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

饮食有节有律。饮食有律是按时规律进食,而不是食无定律。因民间就有过午不食之说,所以晚餐不宜太晚,睡前更不宜进食。进食有节是指有节制,不能饿饥无度,更不能肥甘厚味。依据秋季养生的需要给大家提供一些小食谱。秋季收敛,酸以收之,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可能少食葱、姜、辣椒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一点酸味果蔬。另外,秋燥易伤津液,失于柔润,出现以干燥为主的症状,如口舌干燥,小便短少黄赤。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等。宜多食润燥养阴之品,通常富含油脂或乳汁类食品,如五谷粥,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精神怡情调志。情绪要恬淡平和,不易悲秋。要做一些怡情的小事情。比如登高远眺,咏唱诗歌,闲聚谈笑、仰望天空等等。

煅炼动静相协。以静养生,重在养神。以动养生,重在养形。但本质上都提倡动静结合,形神共养。只有做到动静兼修,动静适宜,才能“形与神俱”,达到养生的目的。瑜珈就比较适合的秋季的煅炼方法。如果觉瑜珈有门坎,也可以做一些常规太极拳,八段锦或穴位按摩,同样也会起到动养结合的目的。运动的过程切记不可过劳爆汗,恐伤津气。

相信你通过坚持以上16字决调养,不仅能防病保健,还能延年益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阳明燥金,甘厚味,调养,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