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纵隔肿瘤?先别慌!大多为良性!

2022
10/02

+
分享
评论
武汉协和医院
A-
A+

纵隔肿瘤虽然名称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大多为良性,恶性较少,大家不要听到得了肿瘤就开始慌张。

咳嗽长达一个月

44岁的小敏八月份来我院就诊

经过CT检查后发现

她患有前上纵隔肿瘤

让她伤心又意外

因为除了咳嗽

她没有心慌、胸闷、呼吸困难

等不适症状

幸运的是,由于及时发现治疗

在协和专家的手术治疗下

她顺利康复出院

12961664666348003

红色虚线为肿瘤边界

可以看到小敏的纵隔肿瘤紧邻血管

而且把血管压扁了!

关于纵隔肿瘤

了解的人并不多

但作为胸部常见肿瘤之一

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什么是纵隔肿瘤?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纵隔在哪?通俗讲纵隔位于颈部以下,腹部之上,双肺之间。纵隔里有许多器官,包括心脏、食管、气管、年轻时期的胸腺、神经等等。纵隔是一个空间概念,指的是左右纵隔胸膜及其间所夹的器官和组织的总称,简单的说胸腔里左、右肺部中间的地方就是纵隔。纵隔肿瘤指的就是长在这个区域的新生物或囊肿。

纵隔肿瘤虽然名称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大多为良性,恶性较少,大家不要听到得了肿瘤就开始慌张。

  纵隔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肿瘤逐渐长大,压迫或侵及邻近器官、组织,可出现压迫症状。一般而言,相当部分纵隔肿瘤早期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或仅有胸骨后不适感及隐痛。多数是体检中无意发现的。

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可生长到相当大并且尚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由于在胸腔内,肿瘤会压迫呼吸道、食管、神经等,所以,常见的反应就是平时胸痛、咳嗽和呼吸困难

也有小部分情况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侵袭性强,可在肿瘤较小时就出现明显症状,除外胸闷、胸痛、咳嗽、呼吸急促等,同时会压迫神经系统,可表现为打嗝、声音嘶哑、心率变慢、恶心呕吐、呃逆及膈麻痹等。 

  如何发现纵隔肿瘤?

过往纵隔肿瘤往往是通过胸片发现,CT和核磁共振较胸片有明显的优势,不仅可以决定肿瘤组织特性,尤其在判断肿瘤与周围结构间关系如肿瘤是否侵犯周围结构等方面有十分重要价值。医生会根据肿瘤大小、性质等来判断分期以便下一步治疗。

  纵隔肿瘤好发于哪些部位?

完善检查之后,根据肿瘤部位常可推测肿瘤的类别,起于纵隔某种组织的肿瘤,有其好发部位。

  纵隔肿瘤和囊肿的好发部位      

87421664666348538

  纵隔肿瘤如何治疗? 

0 1 手术治疗

绝大多数原发性纵隔肿瘤可以行手术治疗;但术前不易明确病理类型者,需手术切除明确诊断,即使无症状的良性纵隔肿瘤和囊肿在无手术禁忌证的情况下,也应以手术切除为宜。恶性肿瘤在手术后,还要进行必要的放疗和化疗等辅助治疗。

微创的手术方式我院多采取侧胸壁单孔胸腔镜、三孔胸腔镜或采取剑突下胸腔镜肿瘤切除术,此手术入路优势明显:术后切口小、痛苦轻、恢复快,是目前大多数患者的首选。

0 2   放疗或化疗  

 恶性淋巴源性肿瘤等恶性肿瘤适合放射治疗。 其他恶性肿瘤若已侵入邻近器官无法切除或已有远处转移适合放疗或化疗。     术后还需要治疗吗?

如果是良性肿瘤,摘取纵隔的良性肿瘤,以后就不会留下问题,只有一点点手术疤痕。而纵隔的恶性肿瘤,特别是恶性淋巴瘤、胸腺癌这个需要根据具体病情、病理等情况进行严格分析后进行辅助治疗,比如化疗、放疗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纵隔肿瘤,胸腔镜,体检,症状,手术,部位,化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