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血压影响到肾脏时,降压药就很难起作用了,控压一定要趁早

2022
10/01

+
分享
评论
药师华子
A-
A+

有高血压的患者,如果病程超过10年,以及血压超过了180/120mmHg者,还有依靠药物很难降低血压者,建议去医院检查肾功能。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老黄打来电话问:“华子,我最近体力下降得厉害,走几步就感觉累得不行,血压也降不下来,你帮我出个主意吧。”电话中的声音充满了无力感。华子对他说:“你赶紧到医院看看吧,这次别再硬撑着了。”

一、年轻的“老”患者

其实老黄并不老,四十出头的年纪,与华子是同龄人。说他“老”,是因为认识他很久了。十多年前,老黄还是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小伙,正巧华子的医院在他家的社区组织了一次义诊。他由于好奇,也跑来凑热闹量血压。本认为年轻人不会有事,可是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他的血压170/110mmHg。

换了一台血压计,让一个有经验的医生重测,还是如此。询问老黄时,老黄说他家里长辈亲属都有高血压,年长的两个亲属去世的原因还是脑出血。这是典型的家族遗传性高血压啊,当时医生嘱咐他到医院详细检查,需要用药治疗。老黄有些将信将疑,他自己没有任何感觉,高血压不是老年病么,他这么年轻吃什么药?

再次见到老黄的时候,是一年后的中学校友会,想不到我们竟然是同所中学毕业的校友。华子对这么年轻就有高血压的老黄印象深刻,老黄却是想了好一阵才认出华子是曾帮他测过血压的“小大夫”。华子问老黄血压怎么样了?他回答说自己身体好着呢,吃得香睡得好,什么事都没有。华子与他互留了联系方式,让他最好还是去趟医院看看,老黄不置可否。

之后的一段时间偶有联系,但老黄一直没到过医院。直到五年前,他因为头疼得厉害,由妻子陪着到了医院,结果血压测的是190/115mmHg。医生给他讲了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后,老黄在妻子的劝说下开始了服用降压药。但根据后来了解的情况,他服药断断续续,血压控制得并不怎么好。

二、难降的血压

这次打过电话后,老黄“听话”地来到了医院。说自己最近感觉身体很糟,走不了多远就感觉胸闷,呼吸也困难,上个楼梯都要休息半天。自己的血压居高不下,吃降压药都不管用了,于是这才急着给华子打电话。

检查的结果让人不安,他血压为200/120mmHg,血肌酐200多,心脏的冠状动脉、眼底动脉、颈动脉、下肢动脉都出现了粥样硬化狭窄,最为严重的他的肾动脉也出现了狭窄,右肾动脉狭窄严重,右侧肾脏已经出现了萎缩。

医生告诉老黄,他现在血压难以降低,就是因为出现了肾动脉狭窄。这是因为当肾动脉出现狭窄之后,肾脏的血液灌注就会减少。肾脏对血流灌注减少非常敏感,就会分泌肾素,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引起血压上升。

肾脏激活RAAS是人体保命的功能,作用是为了在人体大量失血时维持血压,以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肾动脉狭窄引起肾脏血液灌注减少,给了人体一个错误的“正在大量失血”信号,结果导致RAAS激活。人体这种保命的本能很难被降压药物对抗,所以就形成了难治的顽固高血压。

三、罪魁祸首是高血压

高血压会引起动脉内膜损伤,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易于进入血管内膜,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的,尤其是脑、心、肾、眼底等处的血管最容易受到高血压的影响发生粥样硬化,以上器官也被称为高血压的靶器官。

高血压会直接作用于肾小球,造成肾单位的损害,引起肾功能不全,还会导致肾动脉狭窄。而肾动脉狭窄又会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所以高血压与肾功能损害会互为因果,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四、控制血压要趁早

现在中国高血压人群已经3.3亿,高血压是一个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的疾病,发病年纪越来越小。大家应当引起注意,虽然高血压不可根治,但是可以控制。对高血压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会早受益。

如老黄这个例子,如果他在检查出高血压的时候就开始进行系统治疗,控制血压,就可以避免发展到现在全身动脉都出现硬化,肾功能不全的状况。人类现在的医学技术,无法逆转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动脉粥样硬化一旦发生,只能进行阻断和控制。

当肾脏动脉发生狭窄之后,只能联合应用多种大量的降压药物才能将血压控制达标,如果药物失效,就需要手术支架治疗。但肾脏的损害同样不能逆转,只能尽量维持肾脏功能在当前水平。治疗的目的是把血压控制好,阻止高血压对肾功能的继续损害,并且预防发生更严重的心脏或是大脑的损害。

所以说,有高血压的患者,如果病程超过10年,以及血压超过了180/120mmHg者,还有依靠药物很难降低血压者,建议去医院检查肾功能。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希望大家看了此篇文章之后,以后的“老黄”们会少一些。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本文的“老黄”为化名,希望真正的“老黄”看到此篇文章,不要怪华子用他做了反面教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压,降压药,肾动脉,肾功能,肾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