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迈极康 | FDA 批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 患者

2022
10/24

+
分享
评论
香港迈极康医疗中心
A-
A+

此外,对所有随机化受试者长达3年的随访显示,在试验开始时就接受Relyvrio治疗的患者,与最初接受安慰剂治疗,在开放标签阶段转为Relyvrio治疗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降低了44%(HR 0.56;95%CI,0.34-0.92;P=.023;如图)。

9月29日,美国FDA宣布,批准Relyvrio上市,用于治疗肌萎缩侧索硬化(ALS)。该药物是首款在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中显著延缓ALS疾病进展并能延长生存期的治疗药物,也是116年以来FDA批准的第3款ALS治疗药物。AMX0035也首次获得加拿大监管机构的批准。[1]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简称ALS),俗称“渐冻症”,这是一种不可逆的致死性运动神经元病,主要症状为四肢和躯干肌肉表现进行性加重的肌肉无力和萎缩,逐渐失去运动功能,像被“冻住”一般,所以俗称“渐冻人”。该病一般进展迅速,半数以上患者确诊后平均生存时间为3-5年,最后多死于呼吸肌无力导致的呼吸衰竭。据估计,ALS在全球范围内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

目前,ALS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科学家普遍认为其病因是基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较为常见的ALS致病基因包括SOD1,TDP-43,研究显示,25.6%~30.6%的家族性ALS患者有SOD1突变。其它可能的发病机制包括RNA加工异常、谷氨酸兴奋性毒性、细胞骨架排列紊乱、线粒体功能障碍、病毒感染、细胞凋亡、生长因子异常、炎症反应等。



Relyvrio是两种药物苯丁酸钠(sodium phenylbutrate,PB)和牛磺酸二醇(taurursodiol,TURSO,又名ursodoxicoltaurine)的复方制剂。PB是一种小分子伴侣,旨在减少未折叠蛋白反应(UPR),防止因UPR导致的细胞死亡。TURSO是一种Bax抑制剂,旨在通过凋亡减少细胞死亡。PB和TURSO在固定剂量配方中联合使用,它们可以改善细胞内线粒体和内质网的健康状态,从而延缓神经细胞的死亡。临床前试验表明,这两种药物联用的协同效应,能够将神经细胞因为氧化应激而产生的死亡减少90%。FDA曾授予Relyvrio孤儿药资格和优先审评资格。

此次获批是基于一项入组了137例ALS患者的2期临床试验获得的积极数据。试验达到其主要疗效终点,即根据修订的ALS功能评定量表测量,在6个月随机化阶段结束时,接受Relyvrio治疗。结果显示,接受AMX0035治疗的患者平均得分高出2.32分,下降速度减缓25.3%,具有统计学意义。

此外,对所有随机化受试者长达3年的随访显示,在试验开始时就接受Relyvrio治疗的患者,与最初接受安慰剂治疗,在开放标签阶段转为Relyvrio治疗的患者相比,死亡风险降低了44%(HR 0.56;95%CI,0.34-0.92;P=.023;如图)。并且始终接受Relyvrio治疗组中位生存期比最初接受安慰剂治疗的患者组延长了6.5个月(25.0个月VS.18.5个月)。

参考资料:

[1]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new-treatment-option-patients-als

[2]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us.2709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索硬化症,肌萎缩,安慰剂,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