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时,要注意什么,可以与胃药同服减轻副作用么

2022
09/29

+
分享
评论
药师华子
A-
A+

任何药品都是一把“双刃剑”,治疗病痛的同时也会对我们身体带来影响。

华子的同学患有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每年到开春的时候,总会难受两个星期。他打电话问华子,医生建议他再到犯病的季节,提前半个月开始服用糖皮质激素,一直坚持服到季节过去。但他平时胃肠功能不好,想减轻激素的副作用,所以想问华子,激素是否可以配合胃药同服?

华子告诉他,糖皮质激素在治疗过敏、中毒、感染、器官移植、肿瘤等诸多疾病中都发挥巨大的作用。但因能促进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分泌,所以可能会诱发胃肠道溃疡,或加重溃疡症状。在服用时是否需要配合服用胃药,主要根据他的身体症状以及使用剂量多少和时间长短来决定。

21631664408797797

一、功能强大的糖皮质激素

我们平时所说的激素,指的是肾上腺皮质中层的束状带所分泌的可调节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的糖皮质激素。常用药品有氢化可的松、醋酸可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曲安奈德、甲泼尼龙、倍他米松等。这一类激素功能强大,有抗炎、抗毒、抗休克、免疫抑制、提升血小板功能、减轻结缔组织病理增生等诸多功能。

比如说在治疗感染发炎的时候,医生往往会配合其他药品加入糖皮质激素,就可以迅速控制炎症,减轻充血、红肿等炎症反应。在过敏性鼻炎、哮喘发作时,医生也会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以抑制组胺、激肽类、炎症细胞等物质产生作用,缓解症状。在器官移植时,会用糖皮质激素抑制排斥反应。还可以用于眼科炎症,避免组织粘连和产生疤痕。

82061664408797933

二、生理功能复杂,副作用较多

糖皮质激素作用复杂,在大量和长期使用的情况下,会引起诸多的副作用。曾经有个案例,一人与同事结怨,于是他经常偷偷向同事水杯中投放大量糖皮质激素。结果半年之后,他的同事就出现了满月脸、向心性肥胖、胃溃疡、糖尿病、股骨头坏死等一系列的症状,导致他的同事不堪忍受病痛而自杀。这种由糖皮质激素引起的副作用,称为“库欣综合征”。

还有些不良商家,会在化妆品掺入糖皮质激素。短期使用时,可以使肌肤产生水嫩、白皙、光亮的效果。几个月之后,用激素的皮肤就会变薄,生出痤疮和红斑,并且经久不愈。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42311664408798015

三、合理应用是关键

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很大,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在治疗感染引起的炎症时,同时必须要进行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尽量短时间使用,然后迅速减量或停药。皮肤或是眼睛等局部的病症,要局部用药,避免口服发生全身作用。对使用激素治疗哮喘的患者,尽量采取吸入方式给药,并在吸入药物之后漱口,避免激素残留在口腔诱发感染。

对于某些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的人,可以采取隔日给药法。人体的激素分泌具有昼夜节律性,在每天上午的8点左右为分泌高峰。需长期服用激素的人,可以将48小时的药量,在早晨8点一次性的服下,间隔一日之后再服第二次。这样可以模仿人体的自然节律,副作用较轻。

76301664408798131

本身消化系统有疾病的人,应当尽量避免大剂量或长期使用激素。并且注意在服用激素的过程中,不要服用阿司匹林、多西环素等损伤胃黏膜的药品。因病情需要长期服用激素的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或是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抑酸剂。

儿童使用激素会抑制生长发育,不建议长期使用。老年人长期使用激素需要定期检查血糖、血压、消化道、骨质、电解质等情况。激素还会引起精神症状,所以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糖皮质激素可透过胎盘屏障,妊娠早期妇女应避免使用。

82101664408798211

综上所述,任何药品都是一把“双刃剑”,治疗病痛的同时也会对我们身体带来影响。而激素类药物的生理作用复杂,副作用也较多。长期服用激素产生胃肠反应的患者,可以同服胃药来缓解副作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用药过程中发现问题请及时咨询医生或是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皮质,激素,药品,胃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