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周报国内篇 | 国内篇220927

2022
09/28

+
分享
评论
MedRobot
A-
A+

这是一款专门为偏瘫患者设计的康复医疗机器人,主要用于辅助偏瘫患者针对患侧下肢进行康复训练。

文章来源:MedRobot

转载要求:首发24小时后可转载,需注明来源

NO.1   全国首家达芬奇机器人临床教育中心在津成立 落户天津市肿瘤医院

2022年9月23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首家达芬奇机器人临床教育中心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正式成立,以智能科技赋能医院临床教学平台建设,标志着我市在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教学培训领域取得新突破。

NO.2   康诺思腾完成首例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

2022年9月21日,国产手术机器人领域又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信息——该领域领军企业康诺思腾在中国香港新界的威尔斯亲王医院完成其多孔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的首批临床入组。其首例泌尿外科前列腺癌根治术手术由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教授、何善衡泌尿中心主任吴志辉教授团队完成。

据悉,本例手术患者为75岁男性,既往有双侧疝修补等多次腹腔手术史,因此该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较为复杂。吴教授团队使用康诺思腾手术机器人,顺利地为患者完成了这次复杂的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患者于术后第2天拔除手术引流管,第3天恢复全饮食并出院,取得了良好的围手术期结果。

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国产创新企业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实现,也意味着中国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在世界的舞台上更进一步。

NO.3   昂泰微精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2022年9月21日,超显微、高精度手术机器人平台企业昂泰微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昂泰微精”)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比邻星创投、东久新宜资本、临港蓝湾基金、瑞华控股跟投,老股东泰福资本继续跟投。

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研发、团队扩张及GMP厂房建设。这意味着昂泰微精将在持续推进通用型显微外科机器人、眼科手术机器人、经胃肠镜机器人产品核心技术的同时,探索更多可完成主从显微操作的手术机器人应用场景,进一步迭代其手术机器人产品管线,实现从单一技术应用向技术生态的发展。

昂泰微精开创性地提供了显微操作的解决方案,既能帮助医生克服手部颤抖带来的影响,又可以大幅降低医生的疲劳和学习曲线,从而提高手术的精度和质量。目前昂泰微精主要研发了三款手术机器人,分别是通用型显微外科机器人、眼科手术机器人、经胃肠镜机器人。其通用型显微机器人,可以覆盖包括耳鼻喉、神经外科、血管外科、整形外科在内的外科领域,辅助现有医疗机器人(如骨科机器人、腔镜机器人、血管介入机器人等)完成其无法完成的对精密度要求较高的术式。

NO.4   奥朋手术机器人完成全球首例机器人辅助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2022年9月19日,全球首例机器人辅助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成功实施。手术由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董念国主任团队操作奥朋医疗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ALLVAS™完成。

本次手术的成功,是奥朋ALLVAS™在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也意味着结构性心脏病治疗开始迈入机器人手术新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奥朋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ALLVAS™是国内首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型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核心技术涵盖机器人架构设计、机械臂和执行手的工艺设计、力反馈机制、软件算法及自动化手术、系统集成等领域,源于奥朋医疗近十年的前瞻性技术储备和潜心打造。

NO.5   安杰莱单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获批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

2022年9月22日,安杰莱自主创新研发的LiteStepper™单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获批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进入临床商业应用。

这是一款专门为偏瘫患者设计的康复医疗机器人,主要用于辅助偏瘫患者针对患侧下肢进行康复训练。本次获批不仅是安杰莱发展的阶段性里程碑,而且填补了国际单下肢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空白,为全球偏瘫患者提供了智能神经康复的创新性解决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达芬奇机器人,机器人,手术,血管,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