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维堂教授团队在机器人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2022
09/27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REAL研究是世界首个研究机器人直肠癌手术长期肿瘤学结局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也是当前机器人直肠癌手术领域样本量最大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1721664250383387

近日,我院结直肠肛门外科袁维堂教授团队参与的全国多中心研究“机器人对比腹腔镜中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REAL研究)”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以题为 “Robotic versus laparoscopic surgery for middle and low rectal cancer (REAL): short-term outcomes of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发表在《The Lancet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柳叶刀·胃肠肝病学)杂志上。袁维堂教授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在结直肠癌手术中,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能够显著提高手术质量,特别是对于中低位直肠癌手术,优势显著。但因在肿瘤学结局方面缺乏循证医学证据,机器人手术的应用推广受到了限制。

REAL 研究纳入患者均为中低位直肠癌(肿瘤下缘距离肛缘≤250px),术前分期cT1-T3 N0-1或新辅助放化疗后ycT1-T3 Nx,无远处转移。入组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机器人或传统腹腔镜手术。主要研究终点为3年局部复发率,次要研究终点则重点关注环周切缘阳性率和术后30天并发症发生率。自2016年7月起,总计1171例患者纳入研究分析(机器人组586例,腹腔镜组585例)。袁维堂教授入组患者数量在全国11家中心中位列第2位。

研究首次发现机器人手术较传统腹腔镜手术能够显著提高保肛成功率(82.9% vs.76.8%, p=0.016),并能显著提高肿瘤完整切除率(95.4% vs. 91.8%, p=0.042),降低环周切缘阳性率(4.0% vs. 7.1%, p=0.023),进而减少肿瘤残留,提高根治效果。同时,机器人手术还显著降低中转开腹率(1.7% vs. 3.9%, p=0.021),减少术中出血(中位数,40.0 ml vs. 50.0 ml, p < 0.001),降低术中并发症发生率(5.5% vs. 8.7%, p=0.030)和术后30天并发症发生率(16.2% vs. 23.1%, p=0.003),从而减少创伤,加快术后恢复,缩短术后住院时间(中位数,7.0天 vs. 8.0天, p<0.001)。

REAL研究是世界首个研究机器人直肠癌手术长期肿瘤学结局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也是当前机器人直肠癌手术领域样本量最大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本研究是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肿瘤学证据的开篇之作,是结直肠癌微创手术领域又一座里程碑。

袁维堂教授团队机器人大肠癌手术近1000例,完成例数位居全国前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数据,填补一系列国内和省内空白,并多次进行全国手术演示。同时,该团队立足于解决临床痛点,如“困难骨盆”条件下中低位直肠癌机器人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等新术式、中低位直肠癌新辅助免疫治疗等已开展临床研究,期待取得新的突破。(连玉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直肠癌,REAL,直肠癌,机器人,袁维堂,腹腔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