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普系列——浅谈酒量与麻醉

2022
09/26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酒量大小对麻醉存在一定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否存在长期饮酒及因此已经造成机体伤害的程度。

本文由“贵中医大一附院麻醉疼痛中心"授权转载 

科普课堂

最近,老张遇见一件心烦的事儿——自己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又发作了,疼得不行。外科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老张之所以一直没敢手术是因为听人说酒量大的人不容易被麻醉,自己平常就爱喝酒,而且酒量还不错,要真是不好麻醉那不意味着开刀得疼死啊?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酒量大的“酒仙”真的不容易被麻醉呢?

PART 01

一、什么是酒量?酒量和啥有关系?

酒量,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喝酒的最大限度。有研究表明,一个普通成年人,24小时内可以代谢的最大酒精量为450mL(约50度白酒1斤8两,38度的白酒2斤3两)。酒精的血浆浓度达到25mg/dL可引起意识和运动功能受损,大于100mg/dL可引起前庭、小脑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超过500mg/dL即可引起明显的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酒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对酒精的吸收与代谢。

1.酒精的吸收。饮酒后,酒精很快通过胃和小肠的毛细血管进入血液。研究发现,在摄入含脂肪、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的混合食物后饮酒与空腹饮酒相比,酒精吸收的时间要延长约3倍,所以说酒前吃些饭,酒量就会略微增大。酒精的吸收速率在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据国外研究资料证实,酒精吸收速度在个体间相差2~3 倍,这种差异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酒精的代谢。从消化道被吸收的酒精,除少量(约5%~10%)未被代谢而通过呼吸和尿液直接排出外,大部分被氧化分解。一般情况下,饮酒者血液中酒精的浓度在30~45min内将达到最大值,随后逐渐降低。90%~98%自门脉进入肝脏,并通过肝脏被代谢,经肝脏处理后的酒精及其代谢物进入体循环。酒精代谢在肝脏中按酒精→乙醛→乙酸→水和二氧化碳化学过程进行。这个化学过程中,因生成的乙酸易形成一种身体供给能量的物质(乙酰辅酶A),被彻底氧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正常生理条件下,约80%的酒精被乙醇脱氢酶代谢,余下约20%的大部分由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代谢。在肝脏细胞中存在乙醇脱氢酶,能够使乙醇变成乙醛。乙醛在肝内被乙醛脱氢酶催化生成乙酸,乙醛脱氢酶以两种类型存在肝中,姑且称为酶A和酶B。先天缺乏酶B的人由于不能充分处理乙醛,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出现颜面潮红(乙醛堆积所致)为其特征,即Flush 现象,同时出现心悸、头痛、吸气困难、呕吐等症状。黄种人50%缺乏酶B,而酶B是乙醛脱氢酶中生理活性最强的一种同工酶。缺乏酶B者在乙醇转化为乙醛后,乙醛较慢地转化为乙酸,因此乙醛浓度增高,对酒精敏感,所以这种“先天不足”的小酒量,再怎么练也不行。 

PART 02

二、手术的病人是怎么被麻醉的? 

麻醉可以广义地分为局部麻醉(即普通认为的半麻)和全身麻醉,具体采用何种麻醉方式要根据手术的种类、手术的部位、时间长短、以及病人自身情况等诸多因素综合考量。所以不是说半麻和全麻谁更好,而是说哪种麻醉更适合!

半麻又大致可以分为局部浸润麻醉,区域阻滞麻醉,椎管内麻醉等等。这些麻醉方式同样可以满足手术对麻醉的基本要求,即不痛、安静、肌肉松弛等,手术中麻醉医师会根据情况使用一些镇静的药物或方法,以最大限度的让病人感觉舒适。

另一大类方法即是全身麻醉,就是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或静脉、肌内注射进入人体内,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临床表现为神志消失、全身的痛觉丧失、遗忘、反射抑制和一定程度的肌肉松弛,这种方法称为全身麻醉。 

PART 03

三、酒量与麻醉真的有关系么?

答案是:有关系 

1.麻醉药剂量问题:诚如一般大众所认为的那样,长期酗酒者或者酒量大的病人对许多静脉和吸入麻醉药均表现出一定的耐受,应适当加大剂量,不过这也不是完全绝对的,对于麻醉医师而言,剂量的变化不是一个大问题,可以随时依病人的情况做出调整,以满足手术及麻醉的需要,一定不会出现“麻不倒”的情况。而且一般地认为,酒量对全麻的影响相对较大,而对半麻的影响相对较小。 

2.长期饮酒的病人对麻醉的影响。长期饮酒对身体会产生诸多影响,主要包括:神经病变,例如维生素不足导致神经炎、自主神经系统失调、内分泌失调,酒精性脑病等等;心血管病变,例如心率失常、心脏传导障碍、心力衰竭等等;电解质失衡;酒精对肝脏的影响显而易见,长期饮酒者肝脏经过反复脂肪浸润,最终可发展为肝组织坏死、纤维化,导致不可逆性酒精性肝硬化,引起腹水和出血倾向。这些变化必然会增加麻醉的危险性。长期酗酒者若已经出现心脏的问题,加上对麻醉药的剂量需求又增加,术中很容易出现循环不稳定甚至意外情况的发生。又如出现了肝功能不全会严重影响很多麻醉药物的代谢,甚至难以预判麻醉效果和不良反应。肝功能不全可能造成的贫血及凝血功能异常,会导致术中大量异常出血。对麻醉方式的选择也可能产生影响,比如凝血功能异常使得椎管内麻醉(一种安全性较高的半麻)成为一种禁忌,只能选择全麻。所以,酗酒病人的确是不“容易”被麻醉,但是一旦被麻醉后,却也不容易恢复。因为药物的半衰期会因为长期酗酒而可能会延长,所以长期饮酒病人的术后苏醒延迟发生率也比较高。 

综上所述,酒量大小对麻醉存在一定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否存在长期饮酒及因此已经造成机体伤害的程度。老张也不必为此太过担心,麻醉医师会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包括心脏、肝功能,凝血功能等等制定麻醉方案,在保证麻醉效果的同时为围术期的安全保驾护航。如果您也是杯中之物的铁粉,切记小饮怡情,大饮伤身。即便千杯不醉,亦不可贪杯纵酒。万一需要手术麻醉,记得告诉麻醉科医师您的饮酒史及酒量,这些对麻醉及手术的安全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

本微信公众平台所刊载原创或转载内容不代表米勒之声的观点或立场。文中所涉及药物使用、疾病诊疗等内容仅供医学专业人士参考。

—END—

编辑:Michel.米萱

校对:Mijohn.米江

米勒之声编辑部 米勒之声,用心相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酒精,科普,病人,麻醉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