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心外科、胸外科同期手术解冠心病、食管癌并发难题

2022
09/24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得了冠心病,又查出食管癌,该怎么治?郑大一附院心外科、胸外科“同期手术”解难题!

有严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李先生在准备做手术的时候又查出患有食管癌,孰轻孰重,该先处理哪个疾病让李先生犯了愁,究竟该怎么办?癌症不能拖,先做食管癌手术?可手术全麻会诱发冠脉血管发生阻塞,引起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若先行冠脉搭桥手术,需要至少三个月以上的抗凝治疗,在此期间内不能进行任何全麻外科手术,所患食管癌等得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李先生已经出现进食梗咽,长时间的等待,会导致肿瘤进展甚至转移,最终导致死亡。李先生和家人纠结万分,不知如何是好。

最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赵高峰教授,就接诊了三位李先生这样的患者,经过认真思考分析,并与心外科张新教授团队充分交流讨论,他们探索了一种同期手术解决两个问题的方案:一个手术切口,一边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同时对食管癌进行根治性手术!并且,两个团队在前两例冠脉单桥的基础上,对第三例患者进行了我省首例左右冠脉双桥手术加食管癌根治术!这种手术方式的大胆尝试,开辟了食管癌合并严重冠心病治疗的新途径!为此类患者得到有效的、安全的根治性治疗提供了目前为止的最佳方案。

48211663990484842

41951663990491892

目前,李先生顺利康复,但像李先生这样同时罹患冠心病和食管癌或者肺癌的患者,其实并不是少数,很多患者被迫放弃了手术治疗,失去了最佳的治疗,十分可惜。据赵高峰教授介绍:临床上,食管癌患者经常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当冠心病严重程度影响到食管癌根治手术的操作的时候,经常让患者和医生处于无可奈何进退两难的地步!患者如果接受冠状动脉狭窄的一些介入性的治疗,比如球囊扩张或者支架置入,这类病人只能在冠状动脉处理后的六个月以后才能够接受食管癌相关的手术治疗,这样就严重影响了食管癌——这种恶性肿瘤的治疗!如果患者接受食管癌根治手术,不处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对这类患者的食管癌手术,会产生巨大的风险,可能导致患者在手术当中或手术之后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并发症,比如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等。目前,这类患者,当遇到两种病情同时存在的时候,往往只能选择其一,对另一种疾病采取保守治疗!

“食管癌+冠心病”同期手术为这部分患者带来了希望,既降低了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率,又避免了食管肿瘤治疗时机的延误。此类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食管癌合并严重的冠心病的患者有了一个新的突破性的治疗措施。这种手术方式的突破有利于服务广大的此类疾病的患者,同时也标志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重大疾病的综合治疗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符臻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冠状动脉,食管癌,冠心病,外科,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