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战疫一九七】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

2022
09/24

+
分享
评论
大医二院
A-
A+

无论在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西藏那曲、新冠肺炎救治点、方舱医院、大检方舱、还是在大医二院,大医二院感控人全员出动,多点共同战“疫”,全力以赴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她们用专业的知识、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医疗工作人员工作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实现了医务人员的“零感染”,她们是疫情防控大考中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救治前线的战士,那么在战士们的身后,有这样一群勇者——感控人。她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每天坚守各自的岗位,现场查看疫情防控风险点,是疫情后方防控一线的坚实依靠,为战友们铸造了“坚不可摧的铠甲”。

一、闻令而动,奔赴疫情防控前线

藏民亲切的“文芝卓玛”——多次逆行出征,援藏专家刘文芝主任

8月14日,刘文芝主任接到上级领导电话,点名支援西藏那曲,她毫不迟疑的接下任务。8月17日凌晨2点,马不停蹄的到达了抗疫主阵地——西藏那曲市,第一时间赶赴那曲市人民医院,带领医护人员查找风险,提出整改方法,从医院、班车、酒店进行全流程的风险评估,不断加强医院感染防控。每天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线上培训,强调各种关键细节,得到了定点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信任。刘文芝常常工作到深夜,着手整理出一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汇编》,为医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她利用传染病专业知识及多年的医院管理经验,为那曲市电台、电视台以及定点医院的患者录制多个健康宣教小视频,指导百姓科学防护、正确就医,鼓励患者乐观隔离、早日康复。刘文芝每天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坚韧不拔的开展工作,被当地藏民同胞亲切的称为“文芝卓玛”。

62011663975771663

42461663975772121

再战疫情心更坚——集中救治中心院感专干刘贺

8月29日,刘贺随医疗队伍第一时间进驻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接管病区院感工作,保护病区每一位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从现场监测、巡查防护服穿脱流程、环境物表清洁消毒、医疗废物转运、医务人员手卫生、职业暴露处置等各项感控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监督医务人员各项操作防护、提出整改措施、跟踪落实,再到对病区工作人员培训及考核等等……每天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信心是充盈的,精神是饱满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早已将誓言牢记在心、无怨无悔。     75551663975772499

感控人一直在路上——方舱医院院感专干崔铁军

第三次外派抗疫,崔铁军全面负责大连方舱医院开舱院感管理,随着大连疫情的发展,时间紧任务重,2天的时间要完成300张开放床位,2个病区的准备工作,连夜参加开舱前的多部门协调会,查看现场查找院感风险点,落实三区两通道管理,规范各类人员管理,梳理制定各种院感制度、流程;培训来自不同医院的270余名医护、医技队员及相关的后勤、行政人员,指导落实不同区域的消杀。保障医护安全,院感人一直在路上。

63581663975772720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院感专干王雪莹

自本轮疫情开始,王雪莹始终关切疫情情况,得知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病区需要人手,她第一时间申请支援。得到消息当天开始进入六院培训,对感控护士进行重点培训及工作梳理。进入病区后,立即开展了医护人员防护培训、院感流程制度梳理、监督防护用品穿脱、监督手卫生、督导病区感控风险点等一系列工作,尽全力保护医护人员诊疗安全。

18591663975772781

二、构筑强大免疫屏障、守护大医二院院感阵地

医院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医生护士就是患者的保护伞,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部的工作更加关键,他们要为整个医院撑起一把保护伞,抵御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奔赴前线的感控人,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部的解莹副主任一直坚守在医院,守护着大医二院院感阵地。她表示:“院感无小事,在这个时候,只有强化培训、实地督查、积极反馈整改,加强全院院感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才能让我们后方的家更安全”。

36471663975772883

强化院感防控督导,筑牢疫情防控线

非常时期,与时间赛跑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部的科员,上至“60后”,下至“90后”,无论黑夜与白天,全员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在4人援外抗疫之下,剩余8人分成三组,“火力全开”每天全方位督导全院各个楼宇院感疫情防控工作。摸排风险隐患,重点科室反复督导,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确保医院每一个环节达到规范标准。

43321663975772978

强化防护培训,夯实实战练兵

此次疫情期间,共培训进入E座感染二病房、发热门诊、核酸大棚、大检方舱等工作人员共13个场次,合计150人,包括医生、护士、机关、后勤人员、护理员、保洁员。从穿脱防护用品使用、职业暴露的处理、病房布局流程,详尽进行讲解,“过筛子”的方法逐一考核、确保防护精准到位,保证合格上岗。

73911663975773083

24小时在线,紧绷防疫之弦

同时,科室年轻人范鹏超、杨香琳、高华聪组成监督小组,24小时包时段,不分昼夜,手机保持在线监督,全流程监管,对于那些第一次参与疫情工作的医护,提供“加餐式”的服务,在线指导她们相关细节,用自身行动守护“大白”,做好“大白”的钢铁铠甲,提升“大白”安全感。

“60后”抗疫一线当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60后的”王红旗、刘群、潘立雪老师,毅然决然的战斗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现场查看疫情防控风险点、门急诊管理、病房管理、发热门诊管理、院内闭环人员的管理、督导环境清洁消毒、监督医护人员防护穿脱、医疗废物处置转运,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医护人员职业暴露的处置等,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抗“疫”路上,她们既是前辈,也是先锋;既是医者,更是榜样。

3231663975773309

参与外采核酸、驰援大检方舱,展现青年担当

疫情初期,巴婧翀、范鹏超、王雪莹、杨香琳、高华聪纷纷奔赴到各个街道,多次参与全民核酸的外出采样工作,每次都能够做到保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她们同时还承担着医院内的环境物表核酸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任务完成,常常工作到凌晨,确保采样与消毒不留死角与盲区,组成了院内的“环境保卫兵”小分队。疫情后期,高华聪星夜驰援大检方舱,参与PCR样本提取任务,抗疫战场,无怨无悔。

44201663975773425

无论在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西藏那曲、新冠肺炎救治点、方舱医院、大检方舱、还是在大医二院,大医二院感控人全员出动,多点共同战“疫”,全力以赴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她们用专业的知识、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医疗工作人员工作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实现了医务人员的“零感染”,她们是疫情防控大考中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供稿:疾病预防与感染控制部 杨香琳 

编辑:宣传与文化建设部  姜晨 

审核:宣传与文化建设部  郭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战疫,疫情,防控,抗疫,核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