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疗法?儿科病房还能这么玩?

2022
09/23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深圳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结合一项公益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病房奇妙星期五”活动,由病房医护人员为患儿提供魔术表演等互动体验,让患儿不再害怕医生和护士。

在国外,小丑疗法(clown therapy)作为一种非药物干预方法,因其实施方便、安全性高且效果好,被广泛运用到儿童病人不同的医疗程序中。

住院对儿童来说是一种应激源,由于他们自身的发展特点,如有限的认知能力、缺乏自控力、更依赖他人、害怕疼痛等,使得接受住院治疗的儿童比其他人更容易产生焦虑、疼痛和压力等。

有研究发现,对痛苦的医疗过程的记忆可以通过影响患儿对疼痛的感知而增加其对后续医疗保健过程的焦虑,这些问题将不利于儿童的疾病康复和身心健康发展。

此外,住院儿童的焦虑、疼痛也会对其家庭造成明显的压力。

而住院期间与针刺有关的操作,更是常被儿童描述为诊疗操作中最痛苦的回忆,甚至出现“白大褂现象”或“针筒现象”等不良的就医体验,不利于儿童的疾病康复和身心健康发展。

儿科护理的目标在于减轻患儿的焦虑和恐惧,促进儿童适应医疗环境,增加对治疗的依从性,消除或减少儿童的退化行为。

小丑疗法(clown therapy)

又称医疗小丑(medical clown)、治疗性小丑(therapeutic clown),是利用幽默的方式提供服务,从而在医务人员和患儿之间创造一种友爱且互信的氛围,通过改善患儿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促进疾病康复。从事小丑疗法的人员被称作小丑医生(clown doctor)、小丑护士(clown nurse)。

在国外,小丑疗法(clown therapy)作为一种非药物干预方法,因其实施方便、安全性高且效果好,被广泛运用到儿童病人不同的医疗程序中,已证实在缓解儿童因医疗操作产生的焦虑、疼痛和恐惧,提高治疗的依从性方面有积极作用,与国外不同的是,在我国开展的大部分医疗小丑活动多为护理专业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大多是医生和护士。

小丑是西方的经典形象,中国的患者难免有点陌生。因此,小丑护士、小丑医生在我国经过了本土化,志愿者们并不一定扮演小丑,而有时会成为“孙悟空”“喜羊羊”“葫芦娃”。无论是哪一种形式,每当他们走进儿童病房,就带来一股魔力,将病房里的哭闹喊叫瞬间变为欢乐的笑声,让患儿暂时忘却治疗带来的痛苦和焦躁。

小丑疗法的起源

其实早在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时代就有小丑走进病房的记载,那时有人认为欢笑对健康有积极的影响。19世纪初,法国一个著名的小丑三人组会定期探望住院的孩子,改善他们的情绪。

但直到三十五年前,一位不同寻常的患者才让“小丑”正式成为病房“常客”。

有人认为,小丑医生可以在医患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改善医患关系。例如,有研究显示通过扮演小丑可使护士成为患儿的朋友,提高住院患儿输液依从性,取得更佳的治疗效果。

甚至也有外科医生装扮成小丑查房。深圳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结合一项公益计划,每月开展一次“病房奇妙星期五”活动,由病房医护人员为患儿提供魔术表演等互动体验,让患儿不再害怕医生和护士。

来源:儿科护理综合整理

【版权说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立即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丑疗法,儿科,病房,疗法,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