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综合医院学科可以这样建

2022
09/22

+
分享
评论
李洪军
A-
A+

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动力引擎,更是民营医院生存的基础,需要放在医院管理的核心位置来抓实。

学科建设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是衡量医院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出, 要加强学科建设, 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医院学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挖掘人才潜力、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打造医院品牌,这是医院发展的共性规律,与医院本身是公立还是民营无关,其建设策略的底层逻辑是相同的,但民营综合医院与公立综合医院还是面临不同的困难,有着不同的策略。

一、民营综合医院学科建设的困境

1.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良好的学科建设可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塑造医院核心品牌、引领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但由于民营综合医院人才底子薄、流动性大,且许多医院处于经营的“爬坡”期,未完全摆脱“生存”的困境,加之一些投资人或医院管理者片面地认为学科建设是公立医院的专属领地,民营医院可不必“跟风”、劳民伤财;学科建设就是科学研究、申请课题、发表文章,对医院的经营管理帮助不大;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进入“小康”后的事,到时再起步也不迟。这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导致人才储备和资金补给不足,贻误了学科建设发展的良机,暴露出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知偏差。

2.对学科建设战略规划不清晰。规划先行,逐一落实,谋定而后动,这是加强医院学科建设的主要方法。民营综合医院往往有生存的压力,需要关注财务指标和经营效率。对于“费力耗财”的学科建设,短时期内不会有可见、可测量的经济收益。这就导致一些民营综合医院既没有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形成医院学科的发展战略,也没有对医院学科建设有一个明确定位。一些医院虽然有自己的学科建设战略目标,但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或者只是短期“一时冲动”的行为, 并未投入真金白银,未形成合力和持续给力,战略上摇摆,战术执行上就会混乱。   

3.对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把握不准。民营综合医院不同于民营专科医院,有已确定的专科方向。加上,一些民营综合医院本身没有强有力的优势病种,也没有数量充足的特色医学技术,自身的医教研平台也缺乏号召力和影响力,吸引不了高素质、高学历的专家加入,导致一些民营综合医院在学科建设发展中找不到发展方向,或者在确定学科建设的方向时,是“看天吃饭”,引进某一学科知名专家,就依专家的专业方向为医院学科建设方向。当专家离开医院后,又以其它专家的学科方向作为医院学科建设方向。不是瞄准什么学科引进什么人才,而是有什么人才发展什么学科,一旦出现专家离职或者跳槽,前期的努力付之东流,又回到原点,竹蓝打水一场空。

4.对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缺乏系统性。受民营综合医院医教研平台基础薄弱的影响,民营综合医院难以吸引高层次学科人才流入,也不易形成人才成长的土壤。就算花高薪引进了一部分专家,但由于医院在学科建设的天然“缺陷”,又制约了引进人才的作用发挥,使人才难以扎根医院建功立业。如在引进学科建设人才时未配套相应的科研实施,未配齐与学科发展相应的高精尖设备,未满足与之相应的人才团队,未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未进行有效的学科影响力传播,最终使得学科的生存困境得不到解决,导致医院内部学科建设的氛围不浓厚、配合不到位。好不容易花大力气引进的学科带头人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难以见到学科建设的成效。

5.对学科建设的缺乏长期性思维。民营医院的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慢”工程,不是短期“突击”能够实现的。如重点学科评审中的“硬”指标:科研基金数、学术论文数、学术职务数想要取得突破,短则需要3至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见效。对于民营医院的首要考量是生存,资本的投入是需要回报的,使得民营医院学科建设具有重临床、轻科研,投入高、时间长,回报难以量化的发展特点。一旦学科建设的投入在短时间内没有回报,会严重动摇投资人或医院管理者开展学科建设的决心、信心。学科建设的各项举措能否延续执行,考验着医院投资人和管理团队的智慧。

二、民营综合医院加强学科建设的对策

1.找准定位,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建设建什么、抓什么是首先要解决的战略决策问题,否则就像无头苍蝇一样,碌碌无为。民营综合医院是学科门类相对较全、规模相对较大的医疗机构,无论规模、等级大小,都应该坚持医、教、研并举的发展策略, 在所在地理区域范围内发展自己特色的重点专病和专科,不一定非要瞄准“高大上”的学科目标。首先要评估本院内各专科的发展状况和水平, 也要综合分析医院目前所处的环境, 立足本区域的疾病特点及百姓健康需求, 制订适合自己医院的专科学科发展方向。其次,要统筹利润实现与医疗安全,目标实现与患者满意、目的实现与学科声誉之间的关系,让学科发展有长期的“能量”补充。最后,要围绕已确定的学科发展方向,要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照顾,持之以恒抓学科建设,无论投资人或医院管理者如何变化,抓学科建设的方向始终如一,不断夯实学科建设的各项基础。

2.转变学科建设理念,追求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方向随着DIP/DRG医保支付改革的继续深入,民营综合医院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模式会随之发生改变。这意味着民营综合医院的学科建设理念也需要进行转变,从全方位、大范围发展向差异化、特色化、专病化方向转变。因此,医院应注重对专病、专科、学科的建设,树立起“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发展理念,从市场需求、科室定位、医院规划、未来趋势四个方面来确立特色学科的方向目标,尤其要在确定好的学科发展方向后,要学科建设的“里子”,不要只把眼光放在学科评审的“面子”上,考虑学科生存问题,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学科效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对标重点学科建设的相关制度、标准、条款,采取集中攻关的方式,逐一落实到个人,逐一制定措施,适时调整目标和策略,最终达成既定目标。

3.完善人才引进制度、强化人才培育机制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基础,是学科发展的关键因素。学科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一支服务意识佳、医疗技术高、文化素养好、科研能力强的人才梯队作为支撑。民营综合医院要把人才建设作为“办院、强院、兴院”的核心举措,可采取依托医学院校、高薪聘请、科室协作、医生集团合作等方法引进吸收人才。人才的引进要合理规划,盯住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注重引进相关“配套”人才。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从薪酬待遇、福利补贴、资源利用、进修学习等方面制定不同的引进策略。强化人才培养岗位培养,加大培养经费投入,鼓励科间、院间人才的交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发挥潜能,使得医院整体人才水平得到提升。

4.强化医教研协同创新能力,聚焦专病专科中心建设。 良好的医教研协同创新能力不仅能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也能提升科室的学术地位,打造出优秀的专病专科中心。因此,民营综合医院要建立自己的医教研平台,设立教学科研基金,加大医教研经费投入、建设专职医师人才团队、制定学科发展考评绩效方案等措施,瞄准某一专病,以专病带动专科,不断强化专病专科打造建设能力。同时加强与医学高等院校间的交流,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科室帮带、学科帮建的对子,实现资源互补,不断提高医教研协同创新能力,使专病专科中心的基础得到巩固,进一步提高学科医疗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

5.强化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卫生计生行业要主动适应人民健康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在民营综合医院中,除了诊疗质量是患者就医他体验的重要一环外,各层级、各流程的服务质量也是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民营综合医院的学科建设的出发点是为了患者更好的体验,以通过培养患者的信任度来打造医院专科的声誉和医院的品牌。因而,学科建设的重点除了医疗技术外,也需要积累患者满意度来提升学科知名度,形成从学科带动技术,技术带动患者,以服务带动口碑,口碑带动增量,增量提升技术的一个循环,才能使其真正的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科。

民营综合医院的学科建设不同于相同等级的公立医院,应着眼立足现有条件和基础,通过某一技术的点,连成专病中心的线,最后形成专科中心的面,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学科建设,医院管理,医保支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