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太重,是精神疾病吗?

2022
09/18

+
分享
评论
西安康宁心理医院
A-
A+

绝大多数人,都存在对自身健康情况的担心,在医学上,这被称作“健康焦虑”。

一直有患者问:“徐医生,疑心病可怎么治啊?”有意思的是,经过详细询问,我们往往发现,大家疑心的病都不尽相同,比如总觉得被另一半背叛,或者老担心煤气阀没关好,又或者老疑心邻居想偷走自己的小孩…...

实际上,医学上是没有疑心病这个诊断的。上面举的例子,也是不同精神疾病的可能表现,也有可能只是正常人会有的表现。下面我们就详细分析一下疑心病。

总疑心另一半背叛自己?

我们通常认为,女人先天有第六感,假如男朋友或者丈夫有异动,她们很容易察觉到。然而,也有些女性比较敏感,即便俩人感情很好,她们还是会浮想联翩:伴侣通个电话,她们觉得对方在搞暧昧;伴侣跟异性约见甚至只是交谈,她们会觉得两个人关系不一般;伴侣觉得无奈带着她们一起去,她们觉得这是终于要摊牌了……

但是这种疑心也并不仅仅发生在女性身上,很多男性也会有这样的问题,他们甚至会因此暴力相向。假如你知道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赛罗,那么你可能不难理解奥赛罗综合征。具有奥赛罗综合征表现的人,心存坚定的“伴侣不忠”的信念,为此会监控对方的生活、跟踪对方的行动、巨细无遗地拷问对方,甚至有可能在激动的情绪下伤人、伤己。

正常人在现实刺激下,偶尔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表现;但是我们有种现实检验能力:通过对方的解释和自己的进一步观察,我们会意识到,自己之前的猜想是错的,而放弃之前的坚持。然而,表现出嫉妒妄想症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并不具备现实检验能力。通过生活中的蛛丝马迹,存在嫉妒妄想的患者给自己编织了一个逻辑怪异的另一半背叛自己的故事,他们的证据有一些来自“我就是知道”,还有一些来自他们的幻觉症状,比如没人说话但他们听得到、并没有人但他们看得到、没有“香水味”但他们就是闻得到…

虽然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并不难作出,经过系统治疗仍有康复的希望,但精神科医生往往也无法明确判定,到底患者是“嫉妒妄想”,还是“被对方真的背叛自己这件事逼疯了”。

总疑心有人在监视自己?

有时候,严重缺乏睡眠,我们可能会产生这样的错觉:怎么路上的人看我的眼神有点奇怪?为什么他们要绕开我走?为什么我回看他们,他们就赶紧移开眼神?我被监视了吗?一般情况下,保证睡眠充足,这种感觉就会消失。但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同与此,如果不经过系统治疗,这样的症状只会呈加重的趋势,难以自行消除。

疑心身体有问题?

绝大多数人,都存在对自身健康情况的担心,在医学上,这被称作“健康焦虑”。有这种担心不是件坏事,因为,假如发现异常,及时寻求诊治,真正的疾病往往能得到及时救治,有利于健康。但是,这种担心假如过剩,变得总是对自己的健康状况疑神疑鬼,就是问题了。

这样的人去看医生之后,医生假如说没病,他们也不信,到处去找别的医生检查,试图确认自己有病;终于有医生指出真相,建议他们去精神科看看的时候,他又会被激怒。但实际上,很多找不到原因的身体症状,也可能是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

疑心门窗没锁好?

还有些人,假如第二天有重要的事情,头天晚上不但睡不着,还总怀疑门关了没、窗子关了没、煤气关了没,不得不起来确认,甚至反复确认。也有些人曾经因为门窗没关好遭遇过盗贼,或者煤气泄漏差点酿成大祸,这让他们在此后比较长的时间里对检查门窗或煤气这件事情格外介意,恨不得一有空就去确认一下。他们这种表现其实就是强迫症的症状,但是让人紧张的事情过去之后,或者随着时间推移当时带来的心理刺激,在他们心里缓缓褪色后,就不会再有这种奇怪表现了。

而一些真正的强迫症患者,就像是养成了习惯一样,每天到了特定的时间或者在特定事情发生后,就需要像履行仪式一样检查一遍门窗、煤气,或者要仔仔细细、巨细无遗地把家里打扫一遍。这让他们非常痛苦,要是被打断了,或者哪里没做好,他们甚至不得不重来。

假如你怀疑自己也有强迫症,也可以去精神科医生那里看看。这种精神障碍不好治,但是,有专业帮助,总比自己一个人空耗要好些。

疑心病怎么治?

就像开头说的,疑心病并不是一种医学疾病诊断,它只是一类症状的集合。对于不同的病,医生会有不同的诊疗方案,我们能做的是:

1.听从医生的医嘱按时服药,不因为治疗过程中的疑问擅自停药;

2.尽量按照预约的复诊时间去看固定的某一位医生;

3.首次就诊时,问清医生的出诊时间和工作电话,这样的话假如遇到问题,可以提前去看;

4.如果它对你来说真的是个困扰,记住主动和医生讨论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这样方便医生及时调药;

5.假如你对中医没好感,你完全有权拒绝医生开的中成药;

记住这一点:治疗是个漫长大过程,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康复的希望很大。

虽然服药治疗能够缓解症状,但真正的康复需要我们自己配合治疗,作出一些改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疑心病,精神科,精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