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期,中药迎战「基药目录」

2022
09/1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我们认为,距离明年上半年,药企还有半年多的“窗口期”可以做准备工作。通过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回顾性真实世界研究,从6个维度提升产品的价值,从而大幅提升产品进入基药目录的概率。

作者:克立兹鸠 

能否进入基药目录,将直接影响到中药企业产品销量、市场占有率,甚至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半年多时间,企业可以做很多事。

基药目录调整,跟企业没有任何关系?

基药目录三年一调整,2018版迄今已4年,目前多位专家分析,新版基药目录调整,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

对诸多药企而言,是否能进基药目录,将直接影响到产品销量、市场占有率,甚至直接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笔者获悉,已有不少中药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迎接新版基药目录的调整。

“基药目录调整,跟企业没有任何关系”,这话既没错、但又有大错。

说没错,是因为基药目录调整全程无需企业参与,而是由专家遴选、打分,最后主管部门公布。

说有大错,是因为能否进入目录,跟产品质量、经济、安全、市场覆盖、临床需求、保障供应等有很大的关系,请问这些哪一项跟企业无关?

这些,已经被写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成为基药遴选定位了,即:基本药物遴选按照“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坚持中西药并重、临床首选的原则,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

以上这些工作企业都没做好,你如何让专家从10多万个药品中,让你的产品进入基药目录?

基药遴选五步骤

说到这,我们还是先看下基药遴选五步程序:

第1步,国家卫健委负责组建国家基本药物专家库(包括目录咨询专家组、目录评审专家组)。

第2步,由咨询专家组依据“循证医学、药物经济学”对纳入遴选的药品进行技术评价,形成基药备选目录(以往约5000个品种)。

第3步,由目录评审专家对备选目录进行审核投票,形成基药目录初稿(以往约2000个品种)。

第4步,由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对目录初稿进行审核。

第5步,由国家卫健委发布最终版的基药目录(2018版是685个品种)。

从以上程序可以看出,第2步的5000个备选目录品种,在市场上一定要有一定的覆盖面才有可能入选,符合这一条件的产品非常多的,也包括了所有在国家医保、但不在国家基药的品种在内。

临床综合评价助力基药准入

第3步的审核投票,主要参考的标准便是《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管理指南(2021年版试行)》,其中提到了“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适宜性、可及性6个维度开展科学规范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评价主要用于遴选疾病防治基本用药等决策目的。

企业要做的,就是从上述安全性等6个维度有效开展工作。

比如说到安全性,不少中药说明书都还有“尚不明确”的缺项,这些产品应当是很难进基药的,那在半年多时间里,能不能修改好说明书?这完全可以。

比如说到有效性,基药目录同类药品一般不超过3个,如果已经有3个了,你的疗效有没有比其中一个更好、并且是经临床验证的?如何才能更好,只能通过临床研究来实现,结果发表在核心期刊、学术期刊必不可少,半年多时间,也是有机会做得到。

开展这些工作,应当在哪个学会立项?邀请哪些临床专家参与?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临床研究成果的触达效果,间接影响到产品的基药准入。

我们认为,距离明年上半年,药企还有半年多的“窗口期”可以做准备工作。通过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回顾性真实世界研究,从6个维度提升产品的价值,从而大幅提升产品进入基药目录的概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药,中药,企业,药品,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