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加成取消后的补偿分析

2022
09/10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药品加成取消后的补偿需要从不同的渠道进行分析。

     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的收入来源由原来的财政补偿收入、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三个渠道改为财政补偿收入和医疗收入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肯定会相应减少医院的收入,这个减少的收入或者形成的亏损怎么办?是否已经得到补偿?我们做如下分析:

      一是按照医改实施方案规定增设药事服务费,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但各个省份是否都增设了药事服务费,增加了多少收入,是否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目前没有看到这个方面的资料。

      二是调整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真正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和技术服务成本。但是,新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制定时的成本依据仍然是有形成本,到底体现了多少医务人员劳务价值,依然无法测算。同时,调整收费标准后的医疗收入能否弥补药品加成取消后相应的政策性亏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得出结论。

       三是增加政府投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形成的亏损将由6个渠道补偿,政府投入重点是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偿、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专项补助,这个投入机制形成与否:

      离退休人员费用:按照国家规定退休人员全部交到了社保部门,由社保部门发放养老费用等,医院每年只发很少量国家规定的补助;离休人员费用全部由财政拨款,是有保障的;该渠道已经解决。

      重点学科发展:存在财政补偿不均衡的问题。对学科建设好的医院,主要是大三甲医院和省级综合医院、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资金雄厚的医院,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水平医院,能够吸引来高学历、高水平、科研能力强的高端人才,博士、博士后很多,学术科研能力强,有能力入选领先重点学科,申请到更多的科研项目,各级财政的补偿多;而那些低级别的医院,基层医院,尤其是经济落后的边老山区的基层医院,因为对人才的吸引非常弱,不要说像博士这样的高端人才,有时连招个大专生都很难。由于人才的匮乏,科研学术能力低,根本就得不到该项补偿,对这些医院而言,该渠道基本上形同虚设。

      政策性亏损:如药品加成和耗材加成取消后的亏损,按照医改规定的财政补偿部分基本没有到位。药品及收费性耗材“平进平出”,没有利润,但是,这些药品和耗材需要保管的库房、设备、人员、水电气暖等大量支出却没有得到补偿,医院亏损额度较大。

      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一方面界定不清楚,有的医院多有的医院少,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是否能够补偿所有医院经济运营需要的部分资金是个问题;另一方面无主就医患者,如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患者的抢救是否属于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是个问题。因为,每家医院都有大量这类患者欠费,没有人承担相应费用,这些患者消耗的医护人员、设备、床位、手术台、检查检验设备等资源由医院承担暂且不说,消耗的药品和耗材需要医院付给厂家,从而增加了医院的额外负担,这是医院履行的社会责任,是否也应该归属于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基本建设支出:一般情况都是财政负担一部分,医院自筹大部分,并没有全部承担。由于医院是非营利性的,造成医院自筹的这部分资金来源于三个渠道:贷款、推迟支付药品耗材设备款等、减少人员经费支出,从而造成大量的资金缺口,增加了医院的负债。

      大型设备购置:大部分设备购置经费都是由医院承担,少部分由财政负担,医院是通过贷款、赊欠设备款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金额较大。同时,由于从银行融资,增加的银行利息金额较大。如果财政能够化解这些历史债务,以前的归零,医院的资产负债率马上会下降到合理的比率,医院将扭转亏损的局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品,补偿,取消,分析,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