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学影像巨头遇上破产传闻

2022
09/09

+
分享
评论
医工研习社
A-
A+

从医疗角度,推进数字化胶片是大势所趋,不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之前锐珂医疗一定会活得非常好;至于数字化胶片以后,讨论“小而美”的锐珂医疗未来,或许是另一个有趣的话题。

第154篇原创 

2022

相约第778天

专注于医学影像技术、产品及上下游的深度解读

导语

医学影像行业,永远只需要正能量。对于可能会影响我国医疗机构正常工作的不当言论,必须予以坚决回击。此外,进口品牌本土化,也是国产企业,自然也需要我们的尊重和保护。

近日,医学影像圈又出现惊人言论:锐珂医疗已申请破产重组,锐珂DR后续的产品质量、供货时间、售后服务都将堪忧,请记得提醒医院谨慎购买。

上述部分言论是真的,锐珂医疗确实在破产重组。不过其不仅没有破产,而且比90%以上的DR企业都活得好得多得多。因为,或许只有部分医院在用其DR,但大部分医院一定长期在用锐珂医疗的胶片。

1、破产重组真实情况

2022年8月13日,锐珂医疗(Carestream Health),根据《美国破产法》第 11 章向特拉华特区美国破产法院提交重组申请,实施其先前宣布的与贷方的资本重组协议。

所谓破产重组其实是“债转股”协议,即锐珂医疗的第一和第二大投资人的部分债务将转换为股权。根据协议,重组后将消除约 2.2 亿美元债务,以支持其战略的持续执行。此外,美国境外的锐珂医疗实体不属于“第 11 章”范畴,而是正常运营。并且,整个资本重组将在大约35-45天内完成,期间继续正常运营,并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并以正常条件与供应商合作。

2、锐珂医疗与锐珂中国

从1883年伊士曼发明胶卷以来,柯达一直在全球影像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涵盖传统卤化银技术和数码影像技术各方面。但由于对数字技术对传统影像的冲击估计不足,2007年柯达将其四大主营业务之一的医学影像业务转让给加拿大投资公司Onex,成立跨国专业医疗集团锐珂医疗。

锐珂医疗,全球知名医学影像设备企业,为全球提供医疗和牙科成像系统以及 IT 解决方案,以及针对精密胶片和电子市场的高级材料。

全球第一张X光胶片、全球第一款标准暗盒尺寸无线平板探测器、全球第一款医学干式激光打印机、全球第一款计算机放射成像系统(CR)以及全球第一款可升降移动X射线摄影系统(DR)等都诞生于锐珂医疗。

35331662692622474

锐珂医疗DR产品线(来自官网)

目前,锐珂医疗在全球 170 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不过最重要的市场是北美和中国,尤其是中国。2007年,锐珂在中国开始独立运营,伴随我国医疗企业行业的爆发式增长,锐珂也一直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目前,锐珂大中华区总部设在上海,包括香港、台湾在内在中国共设立了17个办事处,1个全球研发中心 ,1个技术创新中心,2个工厂。其中,上海工厂主要用于设备生产,厦门工厂主要用于胶片生产 。锐珂全球研发中心(上海)的研发业务覆盖公司所有产品线,与美国总部研发中心一并成为锐珂全球两大重点研发基地。

3、胶片:现金奶牛

近年5年来,我国每年DR保有量一致在保持高速增长阶段,平均采购量约1.1万台/年。从全国销量角度,锐珂医疗DR市场占有率约2%(近五年平均),与GPS的DR市场占有率基本一致,位列进口品牌第一梯队,在全国60多家DR企业中排名第11;移动DR市场占有率约10%(近五年平均)远超进口品牌同行,即便放眼全国,其移动DR市场占有率也位列前3。

尽管锐珂医疗在设备领域表现不错,但总体来说,其对设备业务比较“佛系”,“主营”业务其实是胶片业务,这与   99%的DR设备厂商不同。   凭借高品质以及医用胶片技术的门槛,   锐珂胶片在我国长期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很多很多医院都在长期使用其胶片。 因此,尽管锐珂医疗并不高调,但其实比90%以上的DR企业都活得好得多得多。  

42641662692622611

锐珂医疗的干式胶片打印机(来自互联网)

近年来,为降低耗材成本,医用胶片开始集中带量采购。以江苏为例,干式胶片中选械企包括锐珂医疗、柯尼卡美能达、广西巨星等厂家。总体来说,对锐珂医疗影响不大。目前,各地一直在尝试推进影像检查互认和数字化胶片,因为涉及医疗数据联网安全、区域PACS、以及各种实施问题,推进起来并不容易从医疗角度,推进数字化胶片是大势所趋,不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之前锐珂医疗一定会活得非常好;至于数字化胶片以后,讨论“小而美”的锐珂医疗未来,或许是另一个有趣的话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影像,医疗,胶片,全球,企业,破产重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