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靶效应|药物筛选|药物安全性评价

2022
09/07

+
分享
评论
爱思益普
A-
A+

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降低高损耗率是制药公司的首要目标。脱靶效应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或药物研发中断,而体外药理学安全性分析可以检测药物不良反应、预测药物潜在风险和评估药物安全范围。90safetypanel为临床前候选化合物(PCC)优化提供数据,识别脱靶效应,有利于筛选药物,对候选药物ADRs进行评估与改进。

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降低高损耗率是制药公司的首要目标。建立药物安全性评价筛选模型,有助于了解候选药物的安全性,减少高损耗率,同时实现药物疗效与潜在不良反应之间的平衡。

据估计,大约75%的药物不良反应(ADRs)是剂量依赖性的(A型),可以根据候选化合物的药理学特征(A ADRs)进行预测。A ADRs可分为主要效应与次要效应,主要效应与化合物对其预期靶标的作用有关,而次要效应是由于与主要靶标以外的靶标的相互作用(即脱靶效应)。而脱靶效应往往会导致ADRs,因此,在药物研发早期阶段,对候选药物进行体外药理安全性分析,有利于降低临床研究中的ADRs。同时,在药物研发早期阶段识别脱靶倾向,也有助于制定策略来改进候选药物。

脱靶效应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或药物研发中断,而体外药理学安全性分析可以检测药物不良反应、预测药物潜在风险和评估药物安全范围。我们根据AstraZeneca,GlaxoSmithKline,Novartis和Pfizer共同建议的检测脱靶效应的44个早期药物安全性靶点,另外增加了46个与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免疫等与不良反应相关的重要靶点,发展成目前90个靶点的安全性评价筛选模型。90 safety panel为临床前候选化合物(PCC)优化提供数据,识别脱靶效应,有利于筛选药物,对候选药物ADRs进行评估与改进。

我们通过功能活性筛选的方法评价化合物对靶点的激动或抑制作用,从而评估化合物的安全性,为化合物的后期研究提供参考依据,使客户能够快速、准确地评估、预测和缓解药物ADRs的潜在风险,尽早识别不安全的化合物,并设计、筛选出更好的候选药物,增加上市药物的可能性。

相关图片:

图1,体外药理学分析与药物研发结合流程图

图2,mini-safety panel安全靶点和验证(部分)

参考文献:

Bowes Joanne,Brown Andrew J,Hamon Jacques et al. Reducing safety-related drug attrition: the use of in vitro pharmacological profiling.[J] .Nat Rev Drug Discov, 2012. 11: 909-22.

内部验证数据

 图3,90 Safety Panel 雷达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全性,药理学,脱靶,靶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