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生化检验与临床医疗质量

2022
09/07

+
分享
评论
检验视界
A-
A+

临床生化检验与临床医疗质量

作者:郭健 单位: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

2020年初在武汉突然爆发的COVID-19疫情,对于临床实验室检验能力、检验质量和检验效率都是一次考验。在疫情暴发的高峰期间,临床科室把大量的待检样本送到临床实验室检验,当临床医生期盼着实验室检测结果能为疾病诊疗提供有效依据的时刻,作为在现代化临床实验室工作的检验技术人员,能否为疫情防控和疾病的诊疗提供准确及时的实验室诊断证据支撑,这既是对临床实验室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临床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的考验。在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促进了IVD技术事业的进步,临床实验室检验技术和方法学的多样性及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临床实验室的检测手段、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已从检验的原始手工操作、半自动化,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因此,临床实验室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提供多种检验项目结果,满足不同疾病诊疗需要,为临床医生进行疾病诊断、临床治疗、疾病预防、临床干预效果评估和临床预后判断提供信息支撑。临床检验经验表明,要在疾病诊治过程中发挥临床实验室的独特作用,为临床提供及时可靠的实验室检验诊断结果,首先必须做好临床实验室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这既是保证临床检验质量的基础和基本前提,也是保证临床诊疗质量的重要保证。       

当然,临床检验不同于计量学测量,其检测结果应该有助于临床医生对患者健康和疾病状态的准确判断,不论是检验技师还是检验医师,这是临床检验人的责任。在COVID-19疫情防控中,临床实验室在检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病原学诊断方面发挥了实验室检测的独特优势,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隔离、早治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特点和发病规律了解的不够深入,临床医生对实验室检测结果的期盼与实验室实际提供的检测结果信息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例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结果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的现象。因此,要提高临床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检验信息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为临床工作服务,临床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和检验技术人员与临床医师的良好沟通仍然是提高医疗质量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在国家标准(GB/T 22576.1)《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要求》中,对医学实验室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的全过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奠定了临床实验室检验结果临床应用准确性的基础。要特别指出,临床实验室应对使用的检验程序进行验证,应通过获取客观证据(以性能特征形式)证实检验程序的性能指标,这些指标应与检测结果的预期用途相关联。由此可见,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对所用分析系统性能指标的了解和掌握,是检测结果质量保证和进行结果解释工作的重要环节。首先,临床实验室选用的检测系统或方法应能满足其检测结果的预期用途,在临床上一个好的诊断方法应该同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用于筛查试验(screening tests)的方法要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即真阳性检出率要高;而用于确证试验(confirmatory tests)的方法则要求有较高的阳性预测值。临床实验室对某种病原体检测结果的阳性率除了受方法性能(如检出限、临界值等)和操作规范性(如样本采集、质量控制等)的影响外,还与受检人群和病程等相关。重要的是,临床实验室只有掌握了这些相关信息,才能对检测结果做出合理的解释,才能更好地与临床进行沟通。   

临床生化检测系统,应该包括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这是保证人体各项生物化学指标检测准确性的重要因素,它涉及检验技术人员、检验仪器、检验试剂、校准品、检测系统携带污染控制、操作程序、操作规范、标本采集、标本质量、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等质量保证的系统因素。为了使临床实验室之间的结果取得相对的一致性,这就需要建立综合系统的临床生化检测体系。从溯源的角度,临床检验方法可根据其准确性与精密度的不同,分为不同的计量学等级,如一级参考方法、二级参考方法和常规方法。标准物质也可分为一级标准、二级标准、校准物及控制物等。而对于临床检验技术人员是否掌握了实验室所用的检测方法的性能?对临床实验室检测结果的质量和临床意义是否可以做   出合理的解释?   作为临床化学重点号,本期结合我国检测系统多样性的实际情况,邀请国内检验医学领域的专家,就如何保证临床实验室检测系统,特别是临床生化检测系统的完整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如何进行检测系统的性能评估和验证、特别关注携带污染的评估和检测结果自动审核的要点,今奉献给广大读者分享这些专家的观点。   同时,还提   供了临床实验室管理,特别是检验质量管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以及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临床检验技术人员要具有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应善于在临床实践中学习和提高业务能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架起临床实验室检验与临床诊疗的证据支撑和信息桥梁,为临床提供更具有诊断和治疗监测价值的实验室检验结果。   

注:   本文来源于《临床实验室》2020年第4期“生化”专题   

-End-  

题图|veer.com  

原文发布时间 | 2020年4月17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果,临床,检验,实验室,检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