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科普 | PET-CT检查大揭秘

2022
11/09

+
分享
评论
百揆医生
A-
A+

PET-CT在肿瘤方面应用较为广泛,主要用于肿瘤良恶性鉴别、寻找原发病灶、肿瘤分期、肿瘤疗效评估、肿瘤筛查、指导穿刺活检部位的选择、指导放射治疗计划制定等。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PET-CT已经逐渐进入大众的视线,那么到底什么是PET-CT,在临床上又适合哪些患者呢,下面通过一个病例,让我们来认识一下PET-CT。

一位62岁男性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咳嗽,咳少量白色粘液痰,活动后气短,经胸部CT检查提示:左肺下叶可见一直径约1.6cm结节影,不能确定其性质。经过一段时间抗炎治疗后,结节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患者及家属为求进一步的明确诊断,行PET-CT检查,如下图

8501661843145242

PET-CT考虑为肺癌可能性大,并且在PET-CT检查发现左肺病灶的同时,发现降结肠局部肠壁稍增厚伴异常代谢增高。后经病理证实,该患者左肺下叶结节为中-低分化腺癌,降结肠病灶为管状腺瘤伴轻度异性增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癌的早早期-癌前病变)。

孤立性肺结节是常见的影像学征象,对其定性诊断一直是公认的医学难题,而PET-CT除了能精准定位,还能得到病变功能代谢信息,提高诊断疾病的准确性。

1、那么,什么是PET-CT?

PET-C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Computed Tomography),中文名叫做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是PET与CT两种成像仪器互补的联合在一起的高端设备。一次检查可以获得两组不同性质的图像,通过同机融合,得到病变功能代谢及解剖定位信息,提高诊断疾病的准确性,真正起到1+1>2的效果,被誉为“现代医学高科技之冠”。

51511661843161665

2、PET-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

PET-CT在肿瘤方面应用较为广泛,主要用于肿瘤良恶性鉴别、寻找原发病灶、肿瘤分期、肿瘤疗效评估、肿瘤筛查(尤其是在肿瘤标志物升高但普通影像检查无异常的情况下)、指导穿刺活检部位的选择、指导放射治疗计划制定等。

3、PET-CT的成像原理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葡萄糖是参与我们人体代谢最主要的能量物质,而对于恶性肿瘤细胞而言,它会不断地摄取体内的葡萄糖,从而满足其代谢活跃所需的能量。因此恶性肿瘤细胞摄取葡萄糖的量要比正常细胞高很多。而PET-CT所需示踪剂18F-FDG(氟代脱氧葡萄糖)注射到体内后,可被恶性肿瘤细胞选择性的摄取、浓聚,医生通过观察浓聚灶的情况来鉴别病灶的良恶性,可被喻为精准的GPS。

4、患者在接受PET-CT检查时所受的辐射剂量到底有多大呢?

相信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其实PET-CT的辐射主要来源于两个部分:放射性药物(18F-FDG)和CT扫描。PET-CT所用示踪剂18F-FDG是一种超短半衰期的同位素,其物理半衰期约两小时,也就是说每两小时后,其活度就消失一半,同时患者接受注射的剂量非常小,也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排尿,从而降低辐射剂量。而CT扫描的剂量相当于一次普通腹部CT扫描的辐射剂量。但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等特殊人群要注意隔离。

综上所述,PET-CT的辐射剂量非常低,是一种非常安全的现代分子影像检查手段,对于有适应症的患者,接受PET-CT检查的效果远远大于所接受到的辐射,从而获得挽救生命的机会。

图片来源:医小助漫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恶性肿瘤,影像,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