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运动会不会伤心肺?

2022
08/30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佩戴口罩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如剧烈跑步,足球、篮球等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或竞技性运动。

口罩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必备物品之一。有些人在运动,锻炼身体的时候,偶尔会忘记把口罩摘下来;还有些人担心疫情风险或空气污染,特意在运动时戴上口罩。

然而,戴口罩运动发生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难免让人疑虑:到底运动、锻炼身体时候,要不要戴口罩?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两个真人实验。

央视新闻生活提示栏目组曾前往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了一组测试。两位中年运动达人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行运动,医生用专业检测设备对他们的身体体征和相关数据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分析。

结果发现,两位实验员戴口罩和不戴口罩在跑步机上以3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走时,身体的各项数据差异并不大。

但当跑步机的速度提升到8公里/小时后,在未佩戴口罩的二十分钟内,两位实验员的心率最高在150左右,血氧饱和度为99%。而佩戴口罩做同样的运动时,大概三分钟左右,两位实验员的身体指数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到了97%,而心率到达了200左右。

我们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应在98%以上,低于95%就会有生命危险,而心率一旦超过200,这就意味着心脏瞬间承受的压力过大,很有可能面临极度危险的状况。

韩国延世大学也做过类似的实验,测试的是佩戴高性能口罩(如N95口罩)运动时,人体产生的变化。

结果显示,在慢走时,测试人员戴不戴口罩,其心跳次数、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数据差异不大。当步行速度加快后,实验员的收缩压从124mmHg升至141mmHg,动脉血氧饱和度从96%降至95%。

通过这两个实验可以看出,无论是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是N95这种密闭性更强的口罩,戴着它们进行慢走等轻低强度的运动没有问题,对心肺功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如果进行剧烈运动,即便是健康成年人群,也可能导致机体代偿失调,增加肺部和心脏负担。如果运动导致口罩被汗水浸湿,危险就会更大。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医师马帅发文指出,很多人戴口罩后感觉憋气,即使静静地坐在原地也会觉得不舒服。主要是因为戴口罩后面部空间被遮挡,鼻部气流会在鼻翼处或面颊两侧变成热的气流。 当戴着口罩运动时,呼吸频率增加,口鼻一起呼吸时产生大量的水雾凝集,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呼吸时憋气的感受。对于身体健康、心肺功能正常的人来说,短时间的呼吸不畅不会引发严重缺氧,但对于肺功能下降的患者,长时间佩戴口罩参加运动有可能出现缺氧表现,进而使心肌受损,增加运动风险。那么,一部分健身达人认为“戴口罩运动能提升心肺功能,达到类似高原训练的效果”有没有道理呢?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袁兵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运动员在相对缺氧的高海拔环境中运动,能增加血红细胞携氧能力,提高心肺功能。而戴上口罩锻炼,人为造成缺氧,从某种角度看类似高原训练,但不同的是,专业队伍有科学体系支撑,他们能把握和预判运动员训练的缺氧程度、不同运动条件下的身体机能反应。 

普通人戴口罩模拟高原训练则有很多不确定性,如口罩类型、口罩密闭性及运动强度,若盲目选择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身体过度缺氧,轻则胸闷、头晕,重则晕厥。可见,普通人戴口罩剧烈运动,非但达不到健身目的,长此以往还会加重心肺功能负担。   

专家提醒,佩戴口罩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如剧烈跑步,足球、篮球等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或竞技性运动。可以选择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如慢走、太极、瑜伽等。 如果实在不放心安全问题,可使用通气阀门口罩或运动防护口罩,以减少憋气感。   同时要多准备几个口罩,在口罩被汗水浸湿时及时更换,避免使用汗湿的口罩。  

END

出品 | 搜狐健康

责编 | 吴施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戴口罩,运动,血氧,缺氧,心率,心肺功能,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