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D企业纷纷跨界投资!

2022
09/01

+
分享
评论
IVD资讯
A-
A+

更多的体外诊断公司还是选择了稳健的开发IVD相关产品来丰富产品线,进一步推动产业创新与技术改革,从而实现国产替代及抢占国际市场。

5月12日,深交所对九安医疗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效应,是否存在“蹭概念” “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近日,九安医疗回复问询函表示,为小鹏汽车提供销售服务的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目前门店只有一家,于2022年1月完成开业验收,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据了解,九安医疗投资设立的枣庄九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 

但在去年12月20日,九安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不涉及新能源、元宇宙及氢能源。

随着试剂价格的不断降低和市场供求关系、竞争格局的变化,新冠检测行业利润急速降低,不少之前赚到钱的IVD企业亟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九安医疗则看上了现在最火爆的赛道——新能源。

目前来看,九安转型新能源接触的只是销售层面,尚未进入生产链,但无可厚非的是,新能源赛道绝对是高投入、重资产的赛道。

IVD公司的跨界投资

目前体外诊断行业已经有近60家上市企业,包括仪器、试剂、耗材、检验等服务商在内,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中国IVD上市企业总市值达到了11975亿,较今年年初(1月)12396亿下降3%

市值的下降无疑代表着,2020年因新冠疫情带动的IVD行业的“无序”扩张开始走下坡路。所以,从新冠上赚到的钱中一部分会流向其他行业。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IVD企业跨界投资。

除九安医疗外,达安基因也有意入新能源概念局。6月30日,成都达捷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达安基因100%控股,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软件开发;第一类医疗器械租赁;第二类医疗器械租赁;机械设备租赁;汽车新车销售等。

除了投资新能源领域,多家IVD企业都在寻求跨界转型或第二增长曲线。

2021年,厦门宝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其新药发展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在医疗健康领域投入10亿以上的科研经费,同时设立10亿元母基金,专注投入到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主的基金。时隔不到一年,今年8月8日,宝太制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6月17日,热景生物发布公告出资5000万投了达晨财智。据了解,自去年起,热景生物已花1亿成立尧景基因,布局外泌体;再花5000万成立禹景药业,探索活菌药物研发。

2021年12月30日,东方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东方基因生物芯片产研基地项目,投资总额约6亿元。未来将加快推动从“产品提供商”到“产品提供商+第三方检测服务商”的产业升级;并加快推动分子诊断(基因测序平台)、液态生物芯片平台的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近日,普门科技宣布其已控股智信生物,正式进入内窥镜领域。作为第二家在科创板上市的IVD企业,此次收购可以说是该公司的又一次跨界;其布局也从IVD、医美、治疗与康复再进军内窥镜领域。

IVD原料供应商义翘神州与镁伽科技(开曼)有限公司及其他相关方于近日签署了《C系列优先股认购协议》,1200万美元入股机器人领域

更多的体外诊断公司还是选择了稳健的开发IVD相关产品来丰富产品线,进一步推动产业创新与技术改革,从而实现国产替代及抢占国际市场。当然,对于IVD企业而言,跨界布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没有什么过错,过程中应当最大限度的把控投资风险,不要影响主业发展。而从长远来看,稳健的投资布局更重要。

文章由MIR医学仪器与试剂整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IVD,跨界,投资,医疗,新冠,试剂,布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