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早产宝宝也能无忧成长~

2022
08/26

+
分享
评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A-
A+

BPD患儿多预后不良,易出现喘息、反复呼吸道感染而住院次数增加,并表现出肺功能受损的小气道阻塞性改变。

指导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 郑湘榕 教授

早产儿发病率有逐年递增的趋势,已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是现阶段围生医学的研究热点。早产儿全身各器官未发育成熟,不能很好地适应子宫外环境,易并发各种疾病,其中呼吸系统疾较为常见,如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先天性肺发育畸形、支气管肺发育不良、重症肺炎等。

近年来,由于早产儿存活率显著提高,早产儿相关肺疾病患病率较前显著增加,早产儿呼吸系统疾病需长期随访及治疗,其中最常见的疾病即为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也是我们今天重点为大家介绍的疾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BPD)是一种由于早产儿肺发育受损和损伤而导致的慢性肺疾病。出生不久有机械通气和高浓度吸氧史,患儿呈慢性、持续或进行性呼吸功能不全。

#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BPD呢?

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病因复杂,其主要病因及危险因素如下: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易感性及遗传倾向、吸氧、机械通气、感染等。目前认为BPD的发生是在早产儿肺未发育成熟的基础上,发生高氧损伤、容量损伤、气压伤、感染等,导致瀑布式的继发性炎症反应,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进一步导致肺损伤,最终发生BPD。

# 怎么判断宝宝得了BPD?

BPD患儿原发病改善后仍需机械通气和吸氧,并产生依赖,反复发生肺部感染不易控制,气道分泌物多,呼吸困难明显,三凹征明显,易发生CO2潴留和低氧血症。

# 不幸中招BPD该怎么办?

BPD的治疗较为复杂,我们这里大致描述,包括营养支持、限制液体、药物治疗(包括吸入型β受体激动剂、糖皮质激素等)、维持氧合和及时治疗感染。

# 家有BPD宝宝,

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BPD已经成为早产儿, 尤其超早产儿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者可并发肺动脉高压,严重影响患儿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甚至生长发育等。在呼吸系统,最常见的表现有喘息、气道病变、感染、运动耐量下降等,而这些都是需要长期评估及随访。

1、喘息

喘息是BPD患儿最常见呼吸道症状之一,BPD患儿更容易发生气道高反应,且这种通气障碍不仅可发生于婴儿期,还可持续存在于各年龄阶段。因存在这种阻塞性通气障碍,BPD患儿也更易患喘息性疾病,从而增加再入院风险。

2、气道病变

BPD患儿容易出现气道病变,常见的如中央气道塌陷(气管软化和支气管软化)、声门下狭窄、支气管狭窄、气道水肿及气道重塑等。

3、呼吸道感染

BPD患儿更容易患反复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再次入院的风险增加,而某些呼吸道病毒感染中,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腺病毒感染等,可能影响早期肺的发育,并在以后影响肺功能,此外,因气道病变的存在,使BPD患儿呼吸道感染更易发生且更难治愈。

综上,BPD患儿多预后不良,易出现喘息、反复呼吸道感染而住院次数增加,并表现出肺功能受损的小气道阻塞性改变。这些改变可能会持续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造成其生存质量的下降,所以需要积极随访并及时干预,并且认识积极防治BPD的重要性。

指导 专家 

49931661472259999

郑湘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及过敏变态反应性疾病的诊治。

53751661472260069

朱彦潼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 

助理研究员

擅长:儿科呼吸系统疾病。

版权声明:

本文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党委宣传部。

主管部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

合作部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医院)

文章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       辑:欧家芮

责       编:谭恋恋

校       对:刘微

审       核:谢明霞

终       审:严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呼吸系统,支气管,BPD,早产儿,气道,儿科,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