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退退退!防暑降温能不能洗冷水澡?

2022
08/2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发生中暑了,怎么办?

 狐大医

连日来,四川、重庆、江浙等地已经被超高温“烤熟”。

这么热的天儿,洗个冷水澡降降温吧! 赶紧打住!洗冷水澡可不是一个防暑降温的好办法。    

天气炎热时,人容易流汗,洗澡前皮肤的毛细血管多处于扩张状态。此时如果突然洗冷水澡,会刺激血管收缩,引起汗出不畅、心悸、头痛等不适。

尤其是中老年人及有冠心病、高血压和中风病史以及心律失常的人,应尽量避免在天热时洗冷水澡。

如果非要洗冷水澡,应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先用冷水拍打四肢,然后可用冷水浸湿毛巾擦拭前胸后背,再将冷水淋湿全身。如感到寒战,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 

防暑降温怎么做?

  • 避免在太阳最“毒”的时间段外出,出行备好墨镜、遮阳伞、帽子等;

  • 尽量不在高温高湿环境下长时间工作、运动或生活。如果室温超过32度或湿度大于60%,每工作30分钟要休息5—10分钟;

  • 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白开水、绿豆汤、淡盐水等都可以;少吃高油高脂、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西瓜等水分充足的水果;

  • 如果大量出汗,可每小时饮用2—4杯运动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 开空调续命!但温度不宜过低,26度左右比较合适。

高温天,最要预防的就是中暑的发生。重症中暑最严重的阶段是热射病,真的会“热死人”。   

发生中暑了,怎么办?

避免热射病的发生,重在预防。因此,我们要重视中暑早期症状,在先兆中暑、轻症中暑时期,出现症状就要及早处理和就医。 出现中暑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解开患者衣袖、领口,用凉毛巾擦拭患者四肢皮肤,或者用冰袋冰敷于患者的额头、腋窝、大腿根等部位,加速降温;用风扇、空调降低环境的温度;如果患者神志清楚,辅助患者多饮水来补水,最好是含有盐分的饮品;这些通过物理降温和补水的方法来纠正轻症中暑简单易行。 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和锻炼的人群,体质较差的老人小孩、孕产妇等人群,容易发生中暑。一旦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呼吸循环衰竭等危重症状,一定要借助专业医疗手段,立即拨打120,并将患者仰卧位,解开衣领,移至通风、阴凉、干燥处,等待救护车的到达。 医院通常会采用开放静脉通道补液、补电解质,冰毯冰帽包裹、胃管冰盐水灌注,甚至血透净化等多种方式最快速度降低核心温度,同时给与器官支持治疗,以扭转衰竭脏器等,全力救治患者生命。        

END

出品 | 搜狐健康

责编 | 吴施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冷水澡,中暑,症状,如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