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消融术,不开刀也能“烧死”肿瘤?

2022
08/25

+
分享
评论
淮安瑞济医院
A-
A+

微波消融治疗系统治疗肿瘤的的适应症较广,主要用于全身各种实体瘤。

前不久,我院成功为一名肺结节患者实行了经皮穿刺微波消融治疗术,术后,患者一切正常,结节基本消除,达到和手术一样的效果。

76491661388328592

(图源:现场拍摄)

据了解,杨大妈今年已经67岁了,前段时间因头晕至当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左上肺胸膜下肺结节,活检证实腺癌,医生建议进行手术,但杨大妈平日里肺活量较低,步行一百米就会出现喘息,不能耐受全麻下腔镜手术;为此,杨大妈及其家人非常苦恼。

机缘巧合之下,杨大妈的家人听说我院能够进行CT引导下经皮穿刺微波消融术,与传统治疗相比,该技术具有疗效高、创伤小、风险低等优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杨大妈一家人来到医院进行治疗。

我院微创介入中心薛洪旺主任经过充分评估和讨论并征得患者和家属的同意,制定了消融操作计划,顺利为患者完成CT引导下经皮肺癌穿刺微波消融术,经过50-60瓦的功率多次消融后病灶完全被“烫死”,达到和手术一样的效果。术中病人无不适主诉,生命体征平稳。现病人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 

薛洪旺主任介绍,微波消融术是近年治疗实体肿瘤的微创新技术,借助于CT、超声等影像技术定位把消融针直接穿刺到肿瘤部位,针头发射出来的微波能量在仪器的精确控制下,在肿瘤内迅速升温,当温度升至60-80度左右时,就能使癌细胞蛋白质变性凝固,导致不可逆的坏死,从而达到“烧死”癌细胞的目的。

微波消融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肿瘤治疗技术更加完善,治疗手段更加丰富,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对当前高发的肺结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及其他肝、肾肿瘤的治疗提供了广阔前景。

科普小贴士:哪些情况下可以考虑微波消融?

1、原发性周围型肺癌,患者不能耐受手术或不愿行手术治疗或者其他局部治疗后复发的单发病灶,且无其他部位转移;

2、手术切除后的复发病灶;

3、高龄、全身状况较差难以耐受手术与麻醉的患者;

4、对放疗和化疗有严重反应的患者;

5、负荷大、累及大血管、重要器官的肿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微波消融术,癌细胞,肿瘤,患者,治疗,手术,CT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