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与降低卵巢癌风险的关联

2022
08/25

+
分享
评论
蔡绮纯肿瘤免疫治疗科普
A-
A+

综合分析,频繁使用阿司匹林与总体上降低13%的卵巢癌风险相关。

虽然卵巢癌的发病率低于宫颈癌和子宫癌,但却是最致命的妇科癌症,5年生存率不到50%。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卵巢癌没有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同时又缺乏早期检测手段,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导致治疗效果不好。

对于卵巢癌高风险人群来说,预防是最好的抗癌策略。近期发表在《临床肿瘤学》上的最新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能通过抑制环氧合酶,减少炎症介质合成等途径,来降低卵巢癌发生的风险。

89141661215435454

论文首页截图

尽管近年来有证据表明阿司匹林似乎可以预防卵巢癌,但是由于卵巢癌的发病率低,观察性研究中患者数量少、证据不够有力,因此,阿司匹林对卵巢癌的预防作用一直是个疑问。

这次,研究人员利用来自卵巢癌队列联盟的9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卵巢癌协会联盟的8项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根据不同的卵巢癌风险因素(子宫内膜异位症、肥胖、生育史、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无口服避孕药史、无输卵管结扎)进行了荟萃分析,给出了迄今为止阿司匹林和卵巢癌关联的最精确估计。

在队列研究中,21%的女性没有上述六个卵巢癌风险因素,42%的女性有一个风险因素,37%的女性有两个风险因素。在病例对照研究中,这一比例分别为8%、28%和64%,而对照组为12%、37%和51%。有两个以上风险因素的高危女性,频繁使用阿司匹林可使卵巢癌风险降低19%。在这里,频繁使用被定义为每周6天以上或每月28天以上,持续至少6个月。

在九项队列研究中,纳入了接近50万名有潜在卵巢癌风险女性,平均年龄为46.0至68.2岁,平均随访时间为4.6至14.3年,频繁使用阿司匹林的比例为9.8%-38%。在随访期间,一共有2,600名女性被诊断出患有卵巢癌。

8项病例对照研究纳入了5726例患者和8,027例对照组。患者的中位年龄从56.2岁到60.7岁,频繁使用阿司匹林的比例为5.6%-29.8%。

研究人员观察到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可能会影响阿司匹林的预防效果。在没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女性中,频繁使用阿司匹林与卵巢癌风险降低18%相关;而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中,没有观察到风险降低。

而无论是否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无论肥胖与否,频繁使用阿司匹林都与较低的卵巢癌风险相关。

有生育史、有口服避孕药、有输卵管结扎术的亚组中,频繁使用阿司匹林也都与卵巢癌风险降低相关。

在队列研究或病例对照研究中,都没有发现年龄对风险降低的影响。然而,在病例对照研究中,观察到70岁或以上的女性有最强的反向关联。

总体而言,在所有卵巢癌组织类型中,频繁使用阿司匹林的相关性是相似的,研究者在最常见和最致命的组织类型之一——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也观察到了类似的风险降低,且风险降低尤其明显。

综合分析,频繁使用阿司匹林与总体上降低13%的卵巢癌风险相关。但是,由于阿司匹林有一些严重的副作用,如消化道出血等,因此,无论在未来的研究中,还是在临床应用中,频繁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卵巢癌最好限制在卵巢癌高风险人群中。

参考文献:

Hurwitz L M, Townsend M K, Jordan S J, et al. Modification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Frequent Aspirin Use and Ovarian Cancer Risk: A Meta-Analysis Using Individual-Level Data From Two Ovarian Cancer Consortia[J].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22: JCO. 21.0190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司匹林,卵巢癌,生育史,队列,研究,病例,预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