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培新政引争议!口腔规培“卷中卷”令人愁

2022
08/25

+
分享
评论
三六九医才网
A-
A+

现在需要头疼的是,口腔规培的内卷,已经到了“惨无人道”的境地。未来想成为一位被认证的合格的口腔医生,难度也会更大了。

作者丨清文   编辑丨火山

三六九医彩网原创

上月中旬,《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工作的补充通知》第四条规定,为了做到供需平衡,确保国家下达的招收计划如期完成,避免培训资源流失浪费,河南省将从2023年开始,减少数量,增加质量:主要招收医学院校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原则上不再接收往届毕业生培训。

本月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宣布,2022年8月起全面实施临床学生/学员基本奖和绩效奖同岗同酬制度。同岗同酬包括年终奖、基本奖和绩效奖,覆盖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所有在籍成员。

一时间,规培再度成为医学界热门话题,河南规培新政使得往届生参加规培后进入公立医院的希望开始渺茫,而各地各大医院口腔科规培的招生之内卷,也已越发引起口腔新人的叫苦连天。

01规培证成为就业硬通货

2013年,《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这份文件给出了时间表:到2020年,中国基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简而言之,规培证已和医师资格证一样,成为医生正式执业的必备要素。近些年在各地的主治医师职称考试中,也将规培经历作为必要条件,甚至连博士也需要先规培再考职称。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没有规培证,要想在公立医院当医生和晋升职称,难度直线上升。

口腔专科虽然自有其特殊性,即大量民营口腔机构可以成为医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但规培作为从临床经验欠缺的医学生,到正式能看病治疗独立执业的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学习进修阶段是不可或缺的。

95791661130170775

口腔规培在就业市场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小视,甚至可以说是择业硬通货,即便是相对“不看出身只问本领”的民营口腔机构,有规培证的医生也会更吃香。道理很简单,有在公立医院规培经历的口腔医生,其基本技能和水平相对而言会更有保证,招聘这样的口腔医生,试错成本和风险都会小得多。

但和口腔医学专业近些年广受考生青睐一样,各大规培医院口腔科的规培岗位也是完全无法满足旺盛的规培需求。口腔科规培之内卷,已成为不可忽视的趋势和痛点。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显示,我国每年毕业的口腔医学专业应届生规模在1万人左右,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生人数超过6000人。且不提近些年口腔医学专业招生人数的大规模扩充,不考虑部分直接就业和转行的毕业生及社会规培生,这基本等同于每年口腔科需要接纳的规培医生人数。

02口腔规培百里挑一

但尴尬的是,从学界到临床,对口腔规培的需求出现了错位。 小编查阅各大著名口腔医院近些年的规培招生人数,基本规定在60人左右的规模。如果具体细分到各个口腔医疗专科,除口腔全科是规培招生大户,正畸、种植等专科基本每家医院规培招生不超过5人。 一边是需要规培的口腔医学生人数众多,一边是医院口腔规培招生人数的稀少,从口腔科以小见大,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部分省份和头部公立医院限制往届生规培报名。僧多粥少,只能优先保障应届生的规培需求。 据三六九医彩网了解,在部门规培待遇相对较好的区域和公立医院,如广东、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域的医院口腔科规培招生,已内卷至“百里挑一”的程度,即医院录取的口腔规培生是个位数的同时,报名人数往往是好几百。

21971661130185714 即便规培招生考试的难度一直在上升,也无法阻挡规模庞大的口腔规培考生。且不仅是行业大名鼎鼎的头部公立三甲口腔医院,就是市级的二甲医院口腔科规培岗位都成为香饽饽。 虽然规培的培养方式粗放、规培医生待遇和地位低下,一直都是参与规培的医生吐槽的重点,但从河南、上海和山东等地政策收紧规培招生,以及北大人民医院破天荒规定规培同岗同酬来看,未来政策收紧往届生规培的同时,可能也会加强规培质量与待遇发放。 规培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即便在民营医疗发达的口腔专科也不例外,无论是临床技能的学习、经验的获取,还是职称评定、官方和就业市场的认可,规培都是口腔新人的必经之路。 现在需要头疼的是,口腔规培的内卷,已经到了“惨无人道”的境地。未来想成为一位被认证的合格的口腔医生,难度也会更大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住院医师,医学生,规范化,规培,新政,河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