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护理,让护理更有温度

2022
08/1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提升医院环境形象、提振职工行为形象,从我做起,心怀感恩,认真履职,勇于担当,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做有温度的护理人员,是能够让患者感受到“有温暖”,而不是冰冷冷的陌生人,最大限度的满足患者的生理、安全、尊重与爱和归属需求,使得患者能够尽快的转变和接受角色的转变,并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护理,争取早日康复。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必须深入学习和领会现代护理中的人文关怀内涵,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人文知识水平,最终为患者提供更高层次、更加满意的服务,让护理工作更具人文关怀的温度。

1.加强人文关怀,做有温度的护理人

人文关怀是医疗护理服务中的重要内容,只有在临床实践中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才能使医学成为真正的人类医学,是“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直观表达。

我们习惯了只关注“人的病”,而忽视了“病的人”。技术与人文是医护人员的两条腿,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既不可能走得快,也不可能走得远。护理工作既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感情活。只有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注入感情,护理过程才会有故事、有关怀、有温度。温度的本意是指物体的冷热程度,是能用温度计来衡量的,但是医院的温度应该叫温暖,这种温暖能使人们心情愉悦,身心舒适,各行各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温度,作为护士的我们也更应该有自己的温度。主动关怀每一位患者,让每一个护理过程都充满温度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做有温度的护理人,不能只成为一句口号,需要我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想问题,才能真正地了解病人最想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一句温暖地问候,多几句耐心地解释。护理操作时,与患者保持愉快地交流,动作更轻柔一点,就可以让病人得到安慰、减轻痛苦,尽全力为病人提供方便,让他们安心暖心、放心舒心。

2.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广义上看,护理工作实际上是一种充满爱心的人际互动行为,其目的是帮助他人能够达到既定的生理、精神、灵性与社会文化健康等,通过加强护理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意识,不仅提升了护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同时也能够促进和加强对患者身体层次的关注程度等,还可显著性的提升患者精神层次的关心程度。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充分的尊重和关怀,使患者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有助于患者的康复及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我们应该树立人人都是医院形象的理念,拉近护患双方的距离,真正建立起相互尊重、信任、平等、合作的新型护患关系。

只要能够多几分问候,多几分微笑,多几分关心……慢慢的,与患者之间会越来越亲近,与患者的关系也才会越来越和谐,才能更好地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和信心。注重交流中的细节和患者的感受,我们只有想得越细,做得更多、更周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3.提高医护机构管理成效,塑造良好的护理工作形象

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我们首先应转变服务观念,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为病人提供人性化服务深深扎根于思想观念当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病人等我”为“我迎病人”。切实尊重病人的权利,满足病人的需要,为病人提供舒适、安全的护理服务。“始于细微,见于平凡”,将人性化的护理服务贯穿于患者就诊的始终,在护理人员中形成“重基础、重人文、重服务”的良好氛围。

4.重视人文文化的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气息

人文关怀是护理工作的中心,也是优质护理的原动力,要加强护理工作的人文关怀,就要重视人文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尊重和平等是人文关怀的重要本质,护理人员在实际护理工作中一方面要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节约与知情、人格与尊严予以充分的尊重,另一方面也要对所有患者平等对待。此外,在对科室护理人员的日常管理中也要体现人文关怀,尊重护理人员,平等对待护理人员,从工作环境、管理方法等方面进行努力,让护理人员在良好的人文氛围中工作,通过环境的潜移默化使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由己及人,增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

5.加强人文培训,提升人文综合素养

护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护理人员除了需要掌握医护专业知识外,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伦理学和社会学等人文学科知识。因此,在人文建设过程中,不光要注重提高护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唤起服务意识,同时也要加强人文学科知识的培训,并重视对在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融入人文教育,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人文素养的提高贯穿于护理人员的学习和工作全过程。

综上,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座山,我们便是那默默爬山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攀登者,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不断磨炼自己,牢记“院容院貌好、工作作风好”的目标,提升医院环境形象、提振职工行为形象,从我做起,心怀感恩,认真履职,勇于担当,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延安大学咸阳医院 中医科 李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文关怀,护理,温度,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