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越大,恶性程度就越高?可能多数人想错了,关键看这3个因素

2022
08/11

+
分享
评论
医世象
A-
A+

平时应该多观察身体的表现,一旦遇到不适的情况,应该及时的去医院里做一个检查。而且,患有肿瘤的患者应该及时的去医院里做复查,保证身体健康。

生活当中很多人都觉得肿瘤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尤其是恶性肿瘤,时刻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更被大家称为绝症。

多数人都以为只要想治好肿瘤,必须要依靠手术完全切除掉才可以,其实肿瘤越大危险系数可能就越高,那么也就越不容易被切除,其实我们对于肿瘤的认识或许还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不少人可能都想错了关键看这三个因素。

肿瘤越大,恶性程度就越高?可能多数人想错了,关键看这3个因素。

25171660174842142

对肿瘤的3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肿瘤必须手术切除?

如果人一旦患上了肿瘤,到底需不需要手术切除呢?

其实这个问题是要根据情况而决定的,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大家都知道,如果是良性的肿瘤早期,比如说部分肿瘤组织已经轻微的出现了异常增生,但性质还是比较稳定的,并没有出现扩散的问题,也不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那么这种情况是比较安全的,不妨先观察一段时间,可能不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影响,但如果良性肿瘤出现了扩散的问题而且比较快,这样就需要马上进行切除了一面进行恶化。

但是如果肿瘤早期的时候没有发现,导致扩散到了全身,已经到了晚期。

这时候就算进行手术切除也不一定能够控制好病情。所以医生一般建议这种情况保守治疗。

误区二:体积大就是恶性肿瘤?

肿瘤体积如果各方面条件都适合,变得越来越大,只是危险性不同,比如说恶性的黑色毒瘤,就算体积没有达到一厘米,他也是比较危险的,而且具有很大的破坏性,这种情况应该要及时的切除,在病变初期容易转移到别的组织,比如淋巴组织或者肺肝脑等身体的各项器官,给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

而且这种情况还会越来越恶化,导致病情严重。

所以说,看肿瘤不一定是根据它的体积大小,也不能区分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关键还是要看这三个因素。

1. 看是否发生转移

如果是良性肿瘤,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出现转移的问题的,而且也不会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不需要特别去治疗,相反的,如果是恶性肿瘤影响就比较大了,它会更快的繁殖扩散,影响身体健康以及生命,而且还可能会发生病变,转移其他的部位,这样的话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

2. 看生长速度

良性肿瘤一般情况下生活速度是比较慢的,有时候还长达数十年的时间也不会扩散,而且有的良性肿瘤还会自行消退,直到消失,不会给身体造成任何影响。

所以,良性肿瘤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没问题的话是不用特意去管他的,但是恶性肿瘤就不一样了,恶性肿瘤一旦出现会在短时间内变的扩散强大在短短数月之间,就会使人丧失生命。

3. 看破坏力

早期的良性肿瘤很难被我们察觉,而且我们的身体也没有明显的不适感,直到肿瘤的体积膨胀之后,会对神经和血管造成压迫,这时候身体才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和其他的症状,如果是到了恶性肿瘤晚期,疼痛感就会比较强烈,并且对我们的身体具有很大的破坏力。

很多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都会出现,短时间内消瘦贫血,营养不良等症状。重的还会导致器官衰竭,影响身体健康以及生命。

61611660174842350

误区三:癌症无法治愈?

从医学的角度来解释肿瘤治愈,就是说患者治疗结束后的五年之内,如果没有生出新的肿瘤组织,复发的可能性就比较小,或者说几乎没有复发的可能性。以这个标准来看,很多的肿瘤早期如果能够及时的发现并且治疗,其实是可以痊愈的,甚至有一些少数癌症也可以得到不错的控制,比如早期胃癌,五年之内存活率可以达到92%,女性的早期宫颈癌十年生存率也达到了95%。还有乳腺癌也是有治愈的可能性的。

所以说,平时应该多观察身体的表现,一旦遇到不适的情况,应该及时的去医院里做一个检查。而且,患有肿瘤的患者应该及时的去医院里做复查,保证身体健康。

本文由医世象整编编辑,转载请联系授权

——本期完——

我们

致力于肿瘤领域的科研成果报道,以及科普知识的传播;

关注于肿瘤预防、早筛早诊、治疗以及康复管理等肿瘤全生命周期管理

为医生、患者以及相关人员提供最新的实讯;

为医学惠民贡献一份力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良性肿瘤,恶性肿瘤,肿瘤,体积,切除,扩散,转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