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提升常见问题,这里提供了解决方案……

2022
08/10

+
分享
评论
护理人.
A-
A+

在品管圈推行过程中,还会存在其他的很多问题,例如流程图绘制不规范、真因验证时未至现场进行数据验证等,圈员在推行品管圈时,需对效果进行持续跟踪,不断修正执行中的错误,并对效果进行追踪。品管圈不仅仅是一个提升质量的工具,同时也能让圈员参与到医院管理中,为医院或科室的发展献言献策。

品管圈做为医疗质量提升改善工具之一,在医疗领域的使用较为普遍。本文中,笔者将浅析品管圈在操作过程中常见问题,为您厘清思路,以便在品管圈操作中规避相关情况,更好地发挥品管圈的作用。

常见问题一:选定主题太局限  

主题选定是品管圈开始的第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主题也是品管圈成功的一半。在执行品管圈的过程中,圈员往往对主题无从下手,有的主题太小,浪费人力物力,有的主题大太,资源难以调配,导致品管圈改善效果欠佳。

选择合适的品管圈改善主题,可以从以下五点思考:

1. 国家法律法规或行业要求的质量指标项目,目前医院未达标的;

2. 日常工作中频繁出现差错,长期未得到改善的问题;

3. 科室不良事件数据分析结果;

4. 患者满意度调查分析结果;

5. 浪费较多科室资源的(时间、金钱、空间、物品、人力等)。

常见问题二:衡量标准定义不清  

在主题确定后,需对主题进行定义,包括对专业名词的解释,衡量指标的分子、分母的定义。专业名词的解释可以通过文献或行业定义进行查询。衡量指标需对目标进行一般性的描述,数据收集范围是否有排除条件,对于有时间要求的需定义清楚时间界限。例如,主题为缩短急诊检验项目TAT时间,需定义清楚TAT时间是从什么操作开始计算,到哪一步操作结束的时间。

常见问题三:品管工具使用不熟练  

品管传统七大手法(控制图、因果图、柏拉图、直方图、查检表、层别法、散布图)在品管圈推行过程中运用较广泛,通过这些统计管理方法系统地收集与品管圈主题有关的各种数据,并统计整理、加工和分析,得到各种图表、数据指针,从而得到对品管圈执行的质量结果 进行监控,但在品管圈推行过程中,圈员对工具的使用常会出现以下两项不足。

查检表的制作未结合层别法:

在现状把握步骤,圈员在设计查检表时对于层别法的使用较少,更多的圈员在查检表时就直接关注到原因层面,而未运用层别法进行现象的收集。例如,科别、病种、发生时间、病人的性别或者年龄等。

举 例    

品管圈主题:提高影像诊断结果与术后病理结果的符合率

存在问题:在设计查检表时,圈员直接统计出原因,包括医师误诊、机器伪影、病人病史提供不足等。但对于科室、病种、时间段、医师或技师类别未进行收集,对于品管圈的现状把握未定义到改善重点。

改善建议:圈员可以通过层别法收集数据后分析,例如,如果发现某些科室的不符合率较其他科室都高,运用二八法则,则可以统计出需要重点改善的科室,或者某些医师的诊断的不符率明显偏高,那么可以针对重点的医师进行改善。

柏拉图的使用不熟练:

圈员在绘制柏拉图时,常出现累计占比线未在“0”点,左边数据坐标轴不是累积的总数、“其他”项数项高于前面数项等等。柏拉图的使用主要是呈现改善重点,同时在效果确认步骤可以通过改善前后的柏拉图看出改善成果,以及通过对重点内容的改善带来的其他项目的改善。医院应加强品管工具的实际操作的培训,使圈员能够较好的利用这些工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常见问题四:解析不够深入  

解析步骤在品管圈所有步骤中较为重要,解析分析得好,后面的步骤会开展地较顺利,解析分析得不好,可能导致改善效果不佳,需要再进行多次解析。在解析步骤较多运用的是鱼骨图、关系图、头脑风暴等分析方法。但常会出现圈员在原因分析中现状没有调查清楚的情况,没有充分的实施数据依据,导致分析不够深入,仅停留表层原因。在头脑风暴时,圈员可以运用“5why”分析法,回归问题本身,对问题进行转化,分析结果的产生是由哪些过程导致的,也就是基于过程思维,先发散再聚集,最后基于层层事实找到客观的根本原因。

常见问题五:改善对策操作性不强  

对策不充分,比较单一

在对策拟定阶段,圈员可以运用头脑风暴、5W1H的方法、文献分析、愚巧法等方式拟定对策,一般每一个真因至少拟定2个对策。

对策可操作性差

圈员在拟定对策时,对策需具有可操作性、时效性、能够解决根本问题。较多的圈员习惯性使用培训来做为改善对策,但需关注,操作技术类的培训短期强化训练可以提升改善效果,但管理类、员工意识类的培训,短期内的提升效果有待验证。例如真因为“医师发生误诊”,对策为“送医师参加规培或至上级医院进行专业培训”,该对策在品管圈的执行时间范围内较难实现,无法达成有效的改善效果。

在品管圈推行过程中,还会存在其他的很多问题,例如流程图绘制不规范、真因验证时未至现场进行数据验证等,圈员在推行品管圈时,需对效果进行持续跟踪,不断修正执行中的错误,并对效果进行追踪。品管圈不仅仅是一个提升质量的工具,同时也能让圈员参与到医院管理中,为医院或科室的发展献言献策。

参考文献:

【1】张丹,刘庭芳.我国医院品管圈 对策拟定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J].中国医院,2015,19(7):10-14

来源:我是质控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品管圈,科室,数据,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