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再升级!邱春光教授团队开启房室同步无导线起搏应用新篇章

2022
08/09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此例新一代的Micra AV的植入是自2020年该团队开展我省首例单腔无导线起搏植入之后的技术革新,无导线起搏器是起搏领域的重大突破。

8月8日,我院心内科邱春光教授团队在南院区导管室成功完成了一例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植入手术。此举标志着我院心内科起搏介入诊疗水平迈上了国际领先的台阶,实现了在无线起搏治疗领域的升级再突破。

2521660016684987

据邱春光教授介绍:今年79岁的王阿姨(化名),2月前无诱因间断出现胸闷、气短,4天前胸闷、气短加重伴乏力,当地医院检查心电图提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符合起搏器植入适应证,慕名前来找到邱春光教授诊治。患者及家属担心植入传统起搏器带来的感染风险,同时患者也希望术后保证外观得体,不要影响日常生活。

61321660016706506

△ 术前心电图提示心动过缓 心率40次/分

在分析了患者情况和充分考虑患者及其家属意愿后,邱春光教授和团队专家们为患者量身定制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因患者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窦房结功能正常,植入单腔无导线起搏器有造成房颤、心衰、三尖瓣反流等风险,房室生理性顺序起搏对王阿姨病情更为重要,于是邱春光教授团队决定采用最新一代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

这款起搏器无需植入电极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解决了患者担心手术影响外观、感染风险大等忧虑,且可保持房室生理性顺序起搏。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手术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患者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患者的治疗体验。

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的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即可进行,通过股静脉穿刺途径,将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通常手术时间1小时完成,但王阿姨的双侧股静脉造影检查发现双侧髂静脉均存在狭窄及迂曲,经过邱春光教授及团队专家们缜密研究后决定使用右侧股静脉途径,使用多种鞘管及导丝反复尝试,经过40分钟的手术,最终植入成功,患者术后反应良好,预计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53711660016751611

△ 邱教授团队进行手术

32691660016761359

△ 术后心腔内“胶囊”大小双腔无导线起搏器

91341660016770970

△术后起搏VDD模式,心率85次/分

邱春光教授介绍,郑大一附院是我省首批双腔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医院,此例新一代的Micra AV的植入是自2020年该团队开展我省首例单腔无导线起搏植入之后的技术革新,无导线起搏器是起搏领域的重大突破。

新一代的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不但继承了第一代无导线起搏器的所有优点:比如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克,兼容1.5 T/3.0 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还通过算法革新,能智能感知心房信号,实现传统双腔起搏器的生理性房室同步起搏,改善患者的心功能。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可以让更多心动过缓的患者,如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也体会到了无导线起搏器带来的额外获益。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的整个手术过程时间短,植入成功率高,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也相对传统手术方式更加良好。微创手术方式也避免了传统心脏起搏器手术植入给患者带来的皮下囊袋痕迹和手术创口伤疤,预计越来越多的适合双腔起搏患者能够从Micra AV中获益。(秦明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Micra,邱春光,起搏器,房室,双腔,单腔无导线起搏,微创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