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反腐风暴掀起!大批官员被查

2022
08/0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如今来看,检查力度逐渐趋严,医药行业乱象深度整治已经正式开始。日后,不合规的企业发展只会越来越难。

 监察涉及医药全链条

源 | 赛柏蓝(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撰稿 | 颜色 四喜   

01    监管并非药企、医院单点

涉及医药全链条,医药领域监管有扩大态势。

据赛柏蓝不完全统计,自4月以来,多地医疗医保系统官员被查、免职。

例如,4月,宜宾市叙州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李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邸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17日,广西北海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某被免职。7月21日,江西吉安医保局原党组书记被查;8月3日,国家医保系统两官员被查。

也就是说,监管已不再是单点,而是从药品前端、药品使用到流通环节这一整个链条,涉及的不只是药企、医院,更有职务部门的相关人员。

从各地通报结果来看,无论是多地接连曝出医保官员被查,还是药企合规部门进行合规倒查,补充合规材料;亦或是多地医保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形势分析会。

7月以来,密度变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除了对医药行业的行贿、骗保、带金销售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外,部分人员借助岗位、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也已成为新时期监管部门重拳打击的“医疗腐败顽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8日,飞检工作从黑龙江开始,也标志着2022年度全国飞检正式启动;8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要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8251659999666857

“坚持自我革命”,打铁还需自身硬。监察的重拳同样落在职务部门部分人员身上。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在“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原市医疗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陈某某、市医保局医疗保障信息中心原主任李某等医保领域腐败窝案”中,主管部门“监守自盗”,骗保一路“畅通无阻”。

通过“围猎”陈某某,仅有20多张床位的湘潭某医院“送钱拿业务”,被纳入肾移植抗排异药物定点医疗单位。在医保基金统筹分配、检查稽核、项目结算上,陈跃俊都为该医院“站台说话”。

“非法利益输送背后往往有权力寻租,我们顺藤摸瓜发现了30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其中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单位的8名公职人员长期与不法医疗(药)机构负责人沆瀣一气,组团式腐败。”市纪委监委干部李铁坚表示。

目前,各部门党组自觉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有药企合规部门向赛柏蓝表示,“去年已经完成的项目,因公司合规要求,今年需要补充相关材料,以及找到当时的参与者补签。”

02  医疗反腐力度趋严,不合规企业将被淘汰

有专家对赛柏蓝表示,医药行业是政策型市场,主管机构自然成为了一些不合规企业的围猎对象。有权力,就有权力寻租,一旦合规、合法的边界被模糊了,既影响市场的良性竞争,也会降低主管部门的监管服众效力。

很多药企都设有中央政府事务和地方政府事务,每年除销售费用外,也有一定的政府事务开支,一定要注意合规这条线。

虽然各省市卫健委和医保系统陆续曝出相关人员出现腐败行为,但其实多个监管部门已经针对医疗领域腐败制定了具体的检查规范。

例如:日前,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起,四部委将联合组织开展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医保基金飞行检查。

目前刚到8月,也就是说,接下来全国各省市还将密集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

飞检的重点包括基金使用内部管理情况,财务管理情况,病历相关资料管理情况,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存管理情况,和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违规收费(包括违规收取新冠病毒核酸和抗原检测费用)、串换项目、违规采购线下药品、未按要求采购和使用国家组织集采中选产品等行为。

虽然检查的重点是在医院的各个领域,但和相关药企以及医药代表息息相关。官方对医疗机构各领域进行大检查也是倒逼药企在进院和推广环节更加规范,进一步挤压带金销售等不合规行为。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等部门也联合出动,医疗反腐力度持续加强。

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已经印发通知,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今年下半年,国家卫健委将牵头各部门深入开展医疗领域乱象整治,重点包括对于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的管理规范,以及促进合理的医疗检查等,这一检查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

除此之外,国家卫健委还对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了为期3年的大检查;而后,国家卫健委又发布《开展2022年度全国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对全国各级民营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巡查行动。

根据2021版《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二级以上民营医院数量为4979个,50张床位数以上医院为12978个。粗略估计,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巡查至少覆盖13000家民营医院。

不管是对全国医保基金进行飞检还是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或是民营医院大巡查,本身都是国家卫健委及国家医保局等监管部门在严查医疗腐败,最大限度减压不合规企业的寻租空间。

要看到,医药行业的主要监管机构通过反腐败等形式加强自身政治生态建设,也变相缩小了不合规药企、械企的权力寻租空间,主管部门在做好自身表率的同时,对于医药行业的监管也将更加公平。

如今来看,检查力度逐渐趋严,医药行业乱象深度整治已经正式开始。日后,不合规的企业发展只会越来越难。


附:2022年来官方通报医疗人员涉嫌违纪违法不完全统计

1201165999966698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民营医院,医保局,反腐,药企,合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