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肺压的临床应用

2022
08/04

+
分享
评论
普博医疗
A-
A+

虽然持续测量跨肺压是可行的,但通常需要衡量呼吸过程的两个重要时间点:吸气末(避免肺过度膨胀相关),呼气末(避免肺过度塌陷相关)。如果这两个时间点呼吸气流停止,平台压则可以表示肺泡压,前提是不存在气体陷闭。计算跨肺压的这个方法就可能造成误解:跨肺压仅仅代表肺泡水平的压力。正确的理解是,在静态情况下,即气流为零(吸气末和呼气末),跨肺压约等于肺组织弹性回缩的压力,这个压力与肺组织应力相关,可能导致机械通气相关性肺损伤(VILI)。

最近,我和一些临床老师及呼吸治疗师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经常会提到关于跨肺压的一些临床应用及操作问题。索性我就做一个跨肺压的知识专题,把这个知识点聊透。

这个专题将涵盖何为跨肺压,跨肺压对临床到底有什么帮助,跨肺压如何应用于临床等内容。因为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且有一定的深度,我打算分成3-5期和大家分享。本期主要和大家聊一聊什么是跨肺压?

01、ARDS病死率居高不下

重症医学经历百余年发展,取得了突破性成就。特别是最近十年,重症医学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但我们仍然看到在重症医学领域,ARDS全球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根据2016年一项全球50多个国家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显示,在ICU重度ARDS患者的住院死亡率高达46.1%。

40281659596825743

56391659596832677

14961659596847543

如此高的病死率也间接反映了,在全球范围内ARDS这一系列疾病的并发症致死率依然很高。

机械通气是治疗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由于ARDS其独特的病理和生理改变特点,导致了在为患者进行机械通气时,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在此过程中,ICU医生经常会用到“肺保护通气策略“。而实现肺保护通气策略的前提,是ICU医务工作者在为患者进行机械通气过程中,必须密切关注机械通气时平台压、驱动压(ΔP)和经肺压(Ptp)的变化,这对指导呼吸机参数的设定并预测预后至关重要。

02、跨肺压“重出江湖”

在了解跨肺压之前,我们需要先回顾一下呼吸力学及解剖学的一些基础知识。

呼吸力学

在进行机械通气过程中,肺通气的总阻力等于弹性阻力(静态阻力约占总阻力2/3)+非弹性阻力(动态阻力约占总阻力的1/3)。我们知道弹性阻力包括胸廓的弹性阻力及肺弹性阻力,而非弹性阻力包括气道阻力/肺粘黏阻力/胸廓粘性阻力/惯性阻力等相关阻力。由于临床中更多关注与气道阻力数值,其他相关阻力参数因为技术及对通气影响情况较小,因此不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解剖学

如下图所示,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呼吸重要器官——肺是长在胸腔内的,而肺部与呼吸肌肉之间是依靠胸膜腔来连接的。如上文所述,气体如果要进入肺部,至少需要克服肺的弹性阻力及胸廓弹性阻力。因此,了解胸腔压力在通气过程中的变化显得至关重要。

30081659596901179

结合呼吸力学及解剖知识,我们来看下面两个模拟情况:

图(a)模拟病人肺的顺应性差,在机械通气过程中大部分压力25cmH2O作用于肺的弹性阻力上,5cmH2O作用于胸廓弹性阻力上。而我们在临床经常会发现一些病人会出现胸廓弹性阻力增加情况,比如肥胖、胰腺炎、腹腔高压等病人。如下图(b)

99971659596924795
同样是30cmH2O压力,有15cmH2O压力在通气过程中作用于胸廓,而作用于肺部的压力只有15cmH2O,这样就会导致肺泡的塌陷。

50431659596955651

对于自主呼吸较强病人如下图(E),往往由于患者呼吸驱动较强,患者的胸腔内压力变成很小的负值,这样势必会导致我们在进行机械通气时,给予患者的压力比实际需要的更低。换言之,此时患者肺内所承受的压力要比我们实际给予的压力更高。在此情况下,在为患者进行机械通气时,由于压力或潮气量设置不当容易导致肺损伤的发生。

60601659596983566

综上所述,无论自主呼吸还是被动通气,气体进入肺泡需同时对抗肺和胸壁的弹性回缩力。胸腔介于胸壁与肺之间,胸腔压是区分肺与胸壁力学特性的重要监测参数。

在以往的机械通气中,临床医生往往通过平台压来评估患者的肺损伤及通气状况。但是,当患者出现胸壁弹性阻力改变或胸腔压改变的情况,平台压反映出来的往往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问题往往被掩盖,从而对患者通气造成巨大影响。

鉴于以上情况,以及重症医学发展的精细化治疗和“表型”概念的提出,机械通气的精细化治疗应运而生,跨肺压这个沉寂多年的概念再次“重出江湖”,开始展露锋芒。

03、何为跨肺压

当患者在机械通气过程中处于静态条件下,跨肺压是指肺泡压(平台压代替)与胸腔压(食道压代替)的差值。但在临床实际通气过程中如果不进行吸气阻断及呼气阻断,在测量过程中就有流速存在,影响跨肺压监测数值的准确性。所以这个阶段的跨肺压数值反应的并不单纯是跨肺压力,还包含克服胸壁弹性所需要的压力。

20441659597002550

因此,跨肺压实际上是包括驱动气体通过气道的压力(气道开口压-肺泡压)和克服肺组织弹性回缩的压力(肺泡压-胸膜压)。后者最易导致肺损伤,同时也是临床医生最关注的重点。

虽然持续测量跨肺压是可行的,但通常需要衡量呼吸过程的两个重要时间点:吸气末(避免肺过度膨胀相关),呼气末(避免肺过度塌陷相关)。如果这两个时间点呼吸气流停止,平台压则可以表示肺泡压,前提是不存在气体陷闭。计算跨肺压的这个方法就可能造成误解:跨肺压仅仅代表肺泡水平的压力。正确的理解是,在静态情况下,即气流为零(吸气末和呼气末),跨肺压约等于肺组织弹性回缩的压力,这个压力与肺组织应力相关,可能导致机械通气相关性肺损伤(VILI)。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床,肺压,胸腔,胸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