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风险评估的步骤

2022
08/03

+
分享
评论
感控说
A-
A+

(处理风险的过程)指在完成风险评估之后,选择并执行一种或多种改变风险的措施,包括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后果。

一、风险识别:

发现、列举和描述风险要素,应用检查表法与头脑风暴法每年更新《××××院 感防控风险评估清单》。

××××院感防控风险评估清单

31851659482551593

二、 风险分析:理解风险性质,确定风险等级的过程。

选择风险评估工具——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FMEA 的实施是一个反复评估,改进和更新的过程。它包括三大步骤:故障排列、故障评定、采取措施。针对医院感染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高危因素清单,对于发生的风险事件,采取风险因素标准的评定。

(1)风险评估方法:遵循 FMEA 技术(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

(2)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由三个因素组成:风险的严重性(S)、风险发生的可能性(P)、风险的可测性(D)。

(3)风险的严重性(S):主要针对如果发生潜在的严重性,严重程度分为 3 个等级:高、中、低,对应的风险系数为 3,2,1。

(4)风险的可能性(P):测定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分为 3 个等级:高、中、低,对应的风险系数为 3,2,1。

(5)风险的可测性(D):如果发生风险,医院怎样做好准备,分为 3 个等级:低、中、高,对应的风险系数为 3,2,1。

(6)风险级别评判标准:风险优先系数(RPN)计算公式,即RPN=SPD=严重性(S)×可能性(P)×可测性(D)

结果:系数越大、风险水平越高。干预措施:通过以上案例,从中得出、医院感染风险优先系数(RPN),根据 RPN 值的范围判定为:风险水平为高、中、低。由此优先解决高风险水平的医院感染的风险因素。

(注:每年年初进行一次风险分析)

38491659482552250

5051659482552309

61201659482552396

85651659482552503

78901659482552595

5161659482552682

27811659482552905

55601659482552981

备注:

1. 风 险 优 先 系 数(RPN)=可能性(P)×严重性(S)×准备程度(D);RPN>18 风险评定为高,9<RPN≤18 风险评定为中,RPN≤9 风险评定为低;

按照风险优先系数排名,提出预防风险措施并提出整改意见及明确责任人,选择有效地防控风险方案。

2.各科室感控小组每月进行院感风险评估,评估表中所列项目,若科室不涉及可不需评估;科室存在的风险项目,若评估表中未涉及到,可在其他栏内填写。

3.同样的风险项目连续两次以上,需要组织讨论,制定改进计划;院感防控部门负责督导检查。

4.风险评估表需要科主任、护士长、感控医生、感控护士签名后,纸质版一式两份,一份上交院感防控部门,一份科室存档;

感控小组签名/时间:

院感办签名/时间:

三、 风险评价:(行动决策)

对比风险分析结果和风险准则,以确定风险和/或其大小是否可以接受或容忍的过程。常用工具:风险指数、FMEA。

风险指数(提供一种有效的划分风险等级的工具)。风险事件 RNP 值的确定使所有潜在隐患均可通过它得到量化,从而使医院风险预警度分级

的标准化成为现实,使复杂的医疗风险的分级和处理变得程序化,易感知。此外,根据各种 RPN 值进行的风险分级,能够指导工作人员在全程管

理中重点抓住与医疗服务特殊性相关的关键流程、关键事件,来确定风险重点的改进目标.使得问题解决及时、资源运用合理、效果明显。

78881659482553098

55501659482553179

4 风险应对(控制/采取降低风险的措施):

(处理风险的过程)指在完成风险评估之后,选择并执行一种或多种改变风险的措施,包括改变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后果。风险应对是一个递进的循环过程,实施风险应对措施后,应依据风险准则,重新评估新的风险水平是否可以承受,从而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应对措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风险,评估,分析,可能性,发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