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宝宝又感冒了,父母该怎么办?

2022
08/02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当父母的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了,孩子一生病,一家人跟着着急,每个孩子多多少少都会发生感冒,那么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关于感冒的一些问题。

当父母的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了,孩子一生病,一家人跟着着急,每个孩子多多少少都会发生感冒,那么今天就来分享一下关于感冒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宝宝总是容易感冒?

有研究表明,6岁以下儿童平均每年感冒6~8次,且从9月到次年4月可以多达每月一次,上托儿所、幼儿园后,宝宝的感冒次数可能会更多,这些生病频率都是由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的,这是正常现象。

由于婴幼儿鼻腔比较短小,鼻黏膜柔嫩且血管丰富,再加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较差,会导致宝宝比较容易出现感染。再加上宝宝常常没有洗干净手,又和小朋友们聚在一起玩,就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

只要宝宝每次感冒病程不超过2周,每次都能自己好转,没有进展为更严重的情况。那么一般都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必太过担心。

如何判断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主要是指急性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主要特征 或伴有不同程度(多为轻症)鼻塞 发热、咽喉痛、咳嗽、流鼻涕 头痛、肌痛或打喷嚏不舒服感等全身症状就医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宝宝鼻黏膜和口腔咽部发红,伴有或不伴有颈前淋巴结肿大,以及有与感冒患者的接触史,基本可以判定宝宝是感冒了。

宝宝感冒怎么办?

普通感冒为自限性疾病,大多数宝宝感冒后7~10天左右都可以自愈。当宝宝感冒时,家长做好家庭护理,虽然不能缩短病程,但可以让宝宝舒服点。

鼻塞、流鼻涕

增加环境湿度:

可以打开加湿器,湿度调整在55%左右;

清洗鼻腔

1岁以下的宝宝可以用生理海盐水鼻滴剂,

1岁以上的可以尝试生理盐水喷雾。

宝宝咽痛

辅食做清淡点和比较好吞咽;

不要吃过热的食物,3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吃些冷饮,缓解咽痛;

大人口腔溃疡的时候吃了会疼的食物,都不要给宝宝吃;

咽痛较重时可用止痛药,3个月以上宝宝可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宝宝可用布洛芬。

宝宝咳嗽

室内通风,环境湿化很重要,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湿度控制在40~60%左右;

多让宝宝喝点水;宝宝1岁以上,可以食用蜂蜜来缓解,一次2~5毫升即可,6岁以上可以使用止咳锭剂。

如果宝宝出现这几种情况,建议尽快就医:流清鼻涕超过两周,或流黄色浓鼻涕超过10天。咳嗽时表情痛苦,呼吸快/急,出现喘息、憋闷等,或严重咳嗽超过2周。发烧持续3天以上/或没有明显高烧,但精神不好。

如何预防感冒?

1.认真洗手,保持手卫生

2.不随意触碰鼻黏膜

3.避免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4.适当的锻炼习

5.充足的休息

预防是最最重要的!

祝愿每个宝宝都健健康康的成长哦!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到你,有更多想要了解的,请私信我

文中图片均已获版权方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咳嗽,感冒,鼻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