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任王东记:你的孩子有没有安全感?

2022
07/30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怎样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缺乏安全感主要表现在情绪、睡眠、身体和行为等方面。孩子的安全感非常重要,是成长发育的重要基石之一,当发现孩子出现如下症状,父母应注意是否为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1、情绪方面:孩子缺乏安全感时比较怕黑、怕人,而且比较黏家人,因为情绪表达不像成年人充分,还会出现缺乏自信,容易焦虑、紧张,显得孤僻;

2、睡眠方面:孩子晚间睡眠时需要父母的陪伴,不敢单独睡觉,而且睡眠不踏实,有时还会出现夜惊。睡觉时喜欢蜷缩或趴着,这种睡觉姿势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3、身体方面:孩子有时会出现身体的各种不舒服,比如肚子疼、吃饭没胃口、头疼等各种表现。孩子害怕上学,上学前开始出现身体不舒服,部分体温会升高,如果在家则一切正常;

4、行为方面:孩子变得比较退缩,比如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跟别人接触,潜意识里会比较希望让别人肯定,不能掌握友谊的分寸和界限,把别人的意见看得较重。

孩子没有安全感可能是因为孩子出生以后,父母陪伴的时间太少,亲子间的互动太少;父母或家庭成员间关系紧张,不能和睦相处导致孩子缺少安全感;孩子年龄过小,发育还未完善,对承受外界刺激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所以会表现为缺乏安全感。

怎样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1.  1.当大人不在的时候准备好安抚毯或者毛绒玩具陪伴孩子。  

  2. 2. 如果家长要洗澡,可提前十分钟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可以在家长洗澡的时间玩某件特别的玩具。  

  3. 3. 如果孩子哭泣或者感到害怕,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当时的情感表达出来,并告知孩子家长是爱你的。  

  4. 4. 有时候家长只需要暂停手上的工作给孩子一个拥抱,或者短暂陪孩子一起做孩子正在做/要做的事情就可以解决问题。  

  5. 5. 加入家庭小组,经常邀请和孩子年龄相仿的儿童到家里玩或者组团去别的地方玩。期间家长可以陪同,锻炼孩子的交际技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安全感,孩子,家长,父母,睡眠,情绪,身体,夜惊,玩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