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 下 从诊断到治疗

2022
07/28

+
分享
评论
检验视界
A-
A+

卵巢是女性的秘密花园,需要女性用一生去呵护。

近年来卵巢癌发病率注逐渐升高,给女性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很多人都寄希望于体检时通过检查肿瘤标志物,来早期筛查或排除卵巢癌。                

肿瘤标志物检查

肿瘤标志物通常分为特异性标志物和广谱标志物,前者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癌种,而后者则提示可能有患癌风险。对于卵巢癌来说,目前常用的肿瘤标志物包括:CA125 (癌抗原125)、HE4(人附睾蛋白4) 和 CEA (癌胚抗原)。

8271659006400533

(1)CA125

CA125 是糖蛋白抗原,自卵巢浆液性囊腺癌中提取,它在上皮性癌中高表达,并且能够分泌到血液中,因此 CA125 检测在卵巢恶性肿瘤,特别是卵巢上皮性癌中的应用价值较高。血清CA125 值的检测在卵巢癌的临床诊断、疗效评价以及复发检测中都具有重要作用。

由于 CA125 在诸多生理及病理情况下都会出现改变,因此,检查 CA125 时应尽量避开月经期、急性炎症期等。另外,由于 CA125 与进食无明显关系,所以,检查肿瘤标志物时并不需要空腹。

当然,偶尔一次的 CA125 升高并不能说明问题,作为肿瘤标志物,定期连续性的检查非常重要。当 CA125 出现持续性升高时,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开始进一步地检查。

8271659006400533

(2)HE4

作为新型卵巢癌标志物,HE4正常人群的表达水平波动在2.4-137.6 pmol/L之间,当前文献推荐的截断值(cut-off)为80-150 pmol/L。其中,年龄是影响HE4水平表达的重要因素,正常人群中HE4表达范围随年龄增长而升高,CA125则无明显变化。同时,HE4表达水平受东西方人种差异、疾病状态、良恶性程度,以及手术和化疗的不同效果影响。此外,妊娠妇女HE4表达水平小于70 pmol/L,在肺部疾病等某些非妇科疾病中,偶见HE4>140 pmol/L;而在宫颈癌、子宫内膜癌、非小细胞肺癌等恶性肿瘤中,HE4表达水平会明显增高。

就HE4的临床意义而言,通过一项对89例I-IV期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的Kaplan-Meier存活曲线分析,提示HE4高水平患者五年存活率(27%)明显低于低水平患者的五年存活率(59%)。由此可见,HE4水平高的患者转归较差,提示HE4对卵巢癌预后意义重大。

通过对比不同病理组织分型的卵巢肿瘤HE4水平发现,卵巢癌HE4值明显高于交界性卵巢上皮肿瘤和良性卵巢上皮肿瘤,表明HE4可以有效辅助鉴别卵巢病理组织分型。同时,HE4单独检测的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较高,联合CA125检测则具有更好的灵敏度,并显著提高阴性预测值和诊断准确率。

8271659006400533

(3)CEA

CEA 作为一种广谱肿瘤标志物,其升高见于包括卵巢癌在内的多种癌症,与癌症的发生、进展及转归有关系。

影像学检查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道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临床分期对患者的生存率和预后注起着重要作用,各种影像学检查都有其优缺点。

(1)超声检查

超声诊断可清晰地显示盆腔脏器及病变,根据所测卵巢的大小、形态、血流和血管分布,从而发现卵巢病变。尤其经阴道超声,因其探头接近盆腔内的器官,能显著提高准确率。

超声是常规的、无创性的检查方法,具有可重复性,是卵巢癌诊断中重要的影像检查手段之一。

在卵巢癌的超声诊断中,卵巢癌的二维超声多表现为双侧多房、囊实性肿块,外形不规则,分隔厚,可伴乳头,常伴腹腔积液。应用彩色血流显示功能,即可发现肿块内的高速低阻的动脉血,分布于肿块实质内如中央区及囊内乳头、分隔上,显著提高了诊断准确率。

研究显示,超声检测的结果准确率为 72.20%,漏误诊率为 13.90%,性质待定为 13.90%。其中少数病例表现为单发囊性包块,或者未能发现的小病变。由此可见,超声对早期卵巢癌的诊断准确率尚低,对单发的囊性病灶不能忽视,需复查并结合其他检查结果,综合分析,从而达到对卵巢癌早期诊断的目的。

总结来看,超声检查的优点为:无放射性,可反复检查;能鉴别囊性或实性肿块,大致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可引导穿刺活检。缺点是对单发的小病灶容易漏诊。

(2)CT 检查

CT(computed tomography,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 诊断技术显著提高了卵巢癌的诊断准确率。目前,普遍认为 CT 对肿瘤的显示及术前分期明显优于超声。CT 能够快速、连续获得盆腔横断位图像,并可根据需要进行冠状位、矢状位及任意位置三维重建,更好地显示病变与正常组织的关系。

CT 扫描能较为详细地反映肿瘤内部的形态、大小、内部细微结构,增强后扫描,肿块内实性部分的影像显示明显增强。

据报道,CT 检查结果准确率为 86.10%,漏误诊率为 8.30%,性质待定为 5.60%。CT 误诊病例均为单发性囊性肿瘤,被误诊为良性囊腺瘤,与超声对卵巢癌的早期诊断有类似的局限性。

总结来看,CT 检查的优点为: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率;能够三维重建;增强扫描能够获得病变的血供情况。

缺点为:图像软组织分辨率不高;增强扫描有碘过敏的风险;具有 X 线辐射。

(3)MRI 检查

与 CT 相比,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磁共振成像)具有无辐射损伤,多方位成像功能及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分辨率,使之在盆腔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中作用更加重要。另外,扩散加权成像、磁共振波谱、动态增强扫描等功能成像能提供额外的肿瘤信息。

但 MRI 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扫描时间长,有节育环者需取环后才能检查,对幽闭恐惧症、安装起搏器、人工瓣膜、动脉瘤夹等金属植入物的患者禁忌。 另外,良恶性肿瘤均可有明显强化,不能单纯靠强化率来判断病灶的性质。卵巢原发性肿瘤和转移瘤在 MRI 上表现无显著差异,所以在诊断卵巢癌时,无论有无原发性病灶,均应与转移瘤相鉴别,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

有研究报道,MRI 检查结果显示,诊断准确率为 91.79%,漏误诊率为 5.60%,性质待定为 2.79%,优于 CT 及超声诊断。

总结来看,MRI 检查的优点为:无辐射损伤;多参数、多平面成像;软组织分辨率高;造影剂过敏罕见。 缺点为:扫描时间长,不适合危重患者;禁忌症多;对含钙化的病变显示不佳。

盆腔检查

    医生可能会:观察外生殖器的情况。戴上手套,将两根手指放入阴道,然后用另一只手按压腹部,进一步检查子宫及卵巢的大小以及它们的位置和形状。

    将一种称为“窥阴器”的工具放入阴道内,用来撑开阴道,进一步查看阴道有无异常。

    医生可能会给患者做直肠注阴道检查。通常会将一根手指插入直肠,同时另一根手指插入阴道,以更好地感受盆腔器官,并检查是否有肿胀情况。

胃肠镜检查

    卵巢癌是指生长在卵巢上皮的恶性肿瘤,其中 90%~95% 为卵巢原发性癌注,另外 5%~10% 为其它部位的原发癌转移到卵巢。卵巢癌生长迅速,易扩散,但早期患者常无症状,就诊时 60%~70% 已处于晚期,因此预后较差。

    其中,结直肠是卵巢癌较早累及的脏器,可因肿块压迫表现为排尿困难、肛门坠胀、大便改变等。晚期卵巢癌也可以直接转移到结直肠、小肠浆膜面,甚至突破肠壁浸润至肠腔,进而增加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同时,卵巢癌也可由胃癌、肠癌转移而来,其临床表现与原发性卵巢癌无异。此外,部分 Lynch 综合征(林奇综合征,又名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患者还可以表现为肠道肿瘤和卵巢肿瘤同时发病。

    因此,部分卵巢癌患者有时需要做胃肠镜检查,这不仅有助于鉴别肿瘤来源,还可以明确肿瘤病灶范围,评估手术风险,完善术前准备。

-End-     

原文发布时间 | 2019年3月21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A125,肿瘤标志物,卵巢癌,HE4,准确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