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夏季腹泻高发!

2022
07/28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严重腹泻一定要及时就医!

16961658964408782

本篇内容:      

腹泻分类

什么情况的腹泻要去医院

如何预防

最近武汉出现一例感染性腹泻病例,以腹泻呕吐为主,经省疾控中心复核,诊断为霍乱。这条消息一出,门诊上看腹泻的病人骤然增多。

夏天来了,街边啤酒小烧烤,冷饮冰啤冰激凌,吃时一时爽,饭后泄千里。夏季腹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才是腹泻?

不是大便比平常多了一次两次就叫腹泻。每天排两三次的成形大便,不能称之为腹泻,那什么才是腹泻呢?

腹泻是指每日排便3次及以上,或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或水样便,常伴有排便急迫感及腹部不适或失禁等症状,常以每日大便重量超过200g作为腹泻的客观指标。

通俗点说就是:次数明显增多的“拉稀”(如稀水样便、蛋花汤样便、黏液脓血便)。

腹泻的病因有哪些?

7031658964408901

引起腹泻的病因很多,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引起的肠道感染;食物中毒、重金属中毒、农药中毒;服用一些药物,如洋地黄类药物、二甲双胍等;一些疾病也可引起腹泻,如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甲亢、糖尿病等。

下面,我们着重讲讲急性感染性腹泻,因为这是夏季腹泻的最主要病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急性胃肠炎”。

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学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

1、细菌感染:夏季多见

霍乱:属于甲类传染病。患者和携带者均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霍乱患者的排泄物及呕吐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霍乱弧菌,霍乱弧菌污染的水和食物引起本病传播。

沙门氏菌:是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细菌性病原。志贺菌(细菌性痢疾)、大肠埃希菌、副溶血弧菌、弯曲菌、气单胞菌等等。

2、病毒感染:秋冬季多见

最多见的是诺如病毒和B组轮状病毒,其他还有腺病毒和星状病毒。

3、寄生虫感染:生吃水海产品易感染

蓝贾第鞭毛虫:旅行者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阿米巴、隐孢子虫、环孢子虫、血吸虫等。

为什么夏季腹泻高发?

60031658964409708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夏季天气炎热潮湿,有利于肠道致病菌的生长和繁殖;

(2)夏季蚊虫滋生,苍蝇、蟑螂活跃,易携带致病菌传播;

(3)夏季天气炎热,食物保质期短,易变质,剩饭剩菜或熟食,在储存过程中很容易被细菌污染;

(4)夏季喜食生冷的瓜果、冷饮、凉拌菜、冰啤酒、冷饮、海鲜和烧烤,如果这些食品的制作过程稍有不慎,易造成污染而导致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另外,冷食进食过多、过快或腹部受凉也容易引起胃肠道的应激反应,从而导致腹泻。

(5)夏季天气炎热时,空调设定较低温度,室内外温差大,也会出现腹泻。

夏季腹泻临床表现有哪些?

夏季腹泻临床表现多样、病情轻重不一。腹泻为主要症状,其他胃肠道症状有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和食欲减退等。轻者呈自限性过程,重者可出现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心脑血管并发症、甚至死亡。

霍乱主要表现为无痛性米泔水样便,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

细菌性痢疾多为黏液脓血便,可伴有恶心、腹痛、发热。

病毒性腹泻开始多为黏液便,之后为水样便,一般无脓血,次数多,量大,可伴有腹痛、低热等表现。

出现腹泻了,如何判断是轻型还是重型?

脱水的评估对病情的评估尤为重要:

无脱水:意识正常,无口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好。

轻度脱水:脉搏加快、烦躁、口干、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

严重脱水:血压下降或休克、嗜睡或倦怠、眼窝凹陷、皮肤皱褶试验2s不恢复,少尿或无尿。

夏季腹泻,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

年老体弱者、孕妇、有甲亢、贫血、糖尿病、慢阻肺、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若腹泻后出现头晕眼花心悸大汗、眼前发黑、晕倒、胸闷胸痛、气短等任何症状,需要尽快就医。

没有基础病,如出现连续2天的腹泻,严重的脱水症状,剧烈的腹痛、便血、发热超过39℃等情况,也应该及时就医。

夏季腹泻,去医院需要查什么?

粪便检查:粪便常规、粪便培养等。来院时需要留取新鲜粪便标本,排便后2小时内送检,留取粪便有异常部位的粪便标本。

血化验:血常规、CRP、电解质等化验检查

夏季腹泻怎么治疗?

1、饮食治疗

一般不需要禁食!多饮含钾、钠等电解质且有一定含糖量的运动饮料。可以吃少油腻、易消化的淀粉类食物,少食多餐(建议每日6餐),包括苏打饼干、粥、面条等,注意补充盐分。部分患者因腹泻可能发生一过性乳糖酶缺乏,最好避免喝牛奶、酸奶等奶制品。轻度脱水的患者可以喝口服补液盐。待粪便成形后,饮食可逐渐恢复正常。

2、药物治疗

(1)补液治疗:如出现以下情况,应采用静脉补液。

频繁呕吐,不能进食或饮水者;

高热、意识障碍者;

严重脱水,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者。

(2)止泻治疗

肠黏膜保护剂和吸附剂:蒙脱石散、果胶和活性炭等,有吸附肠道毒素和保护肠黏膜的作用。蒙脱石散口服后广泛覆盖在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固定吸附有害病菌及其毒素,使病原物不易侵入肠壁,保护并促进肠黏膜再生修复。

益生菌:如培菲康、整肠生、乳酸菌等。人体中存在很多正常细菌,如双歧杆菌等,数量为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主要分布于肠道。如果正常细菌数量下降或比例失调,就会出现腹泻,腹泻又将进一步加重菌群失调。微生态制剂是以双歧杆菌为主的正常细菌,口服后可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目的。

(3)抗生素

许多患者一出现腹泻就要求医生开消炎药,但很多时候这是错误的。急性水样泻,排除霍乱后,多为病毒性或产肠毒素性细菌感染,不应常规使用抗菌药物。轻、中度腹泻患者一般不用抗菌药物。以下情况考虑使用抗感染药物:

发热伴有黏液脓血便的急性腹泻;

感染发生在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者、败血症或有假体患者;

持续的志贺菌、沙门菌、弯曲菌感染或原虫感染;

中、重度的旅行者腹泻患者。

如何预防夏季腹泻?

54591658964409786

俗话说“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

1、多数腹泻患者有不洁饮食史,常见的有进食凉拌菜、剩菜剩饭、路边无牌照餐饮等,这些食物易被细菌污染,引发胃肠道急性炎症。

2、生熟分开、冷冻食品要热透:食品存放、餐具、刀、案板,需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冰箱内的食品储存时间不宜过长,进食前要重新热透。

3、勤洗手少贪凉: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净,食用冷饮、冰镇饮料、冰啤要节制。

4、少食油腻辛辣刺激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易引起腹泻。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喝着冰啤吃烧烤。肉串脂肪含量较高,再加上冰啤酒的刺激,有些人吃了会引发腹泻。

5、适当运动:腹泻也与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有些人肠胃功能较弱、缺乏运动、抵抗力低,再加上饮食冷热不忌,也会导致腹泻发生。

6、注意补水:出汗较多者,适当喝一些汤水、淡盐水,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最后提醒:

严重腹泻一定要及时就医!

严重腹泻一定要及时就医!

严重腹泻一定要及时就医!

重要事情说三遍!

作者:消化内科 程捷瑶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腹泻,细菌,霍乱,脱水,胃肠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