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医疗服务 | 医保办:以患者期盼点为工作着力点,提供全流程医保服务

2022
07/27

+
分享
评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A-
A+

为了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充分享受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医保办公室与特殊病种门诊病种多的科室进行对接,进行政策科普,对患者住院资料收集、病种进行初审、汇总并提交对应医保部门。

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29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患者作为医院就医的主要人员,其住院就医体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患者对医院服务的感受程度,对改善医疗服务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医保办公室以患者最期盼、最关心、办理流程最复杂的环节入手,提供全流程医保服务。   院前 医保政策科普   2018年上线公众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保办”,截至目前发布医保类科普文116篇,分为【医保办理】和【医保政策】两个板块,科普普通住院医保、意外伤害住院、生育医保办理流程、所需证件、医保报销政策等,患者可根据参保类型查看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此外还在病人办理入院手续时,以短信的方式向患者推送“医保病人入院须知”,方便病人办理住院医保相关手续。 

院中 一站式办理医保   医保办公室秉承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服务好老百姓的理念,不断改善患者医保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程序,让患者少跑路,让信息多跑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在外科楼A座一楼出入院结算中心旁设立医保事务处理中心,直接解答患者在医保办理流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解答患者对于医保政策的咨询;于省内率先实现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一站式办理,肿瘤患者门诊放化疗只需要经过门诊专科医生评估、个人申请、医保局审批等流程后,满足一定条件的肿瘤患者就可在指定的诊疗地点完成检查与治疗,并享受与住院同等报销比例,减少了患者排队候床时间;于门诊、病区、外科楼等显眼位置公示医疗服务项目及医用耗材收费标准,住院患者实现一日一清单,真正做到明白收费,及时解释患者对于医疗服务项目及医用耗材等收费相关的疑问;优化五官科楼口腔单病种的审批盖章等,让患者少跑路;利用“钉钉”软件等信息化手段实现部分医保业务线上办理,2021年共计办理意外伤害住院患者线上办理1200余人次。 

院后 医保补充服务   为了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充分享受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医保办公室与特殊病种门诊病种多的科室进行对接,进行政策科普,对患者住院资料收集、病种进行初审、汇总并提交对应医保部门。 目前我院医保办受理省本级、市医保住院患者特殊病种门诊办理工作,每月向医保局申报特殊病种门诊近500人次;完成省、市及异地参保患者“双通道”药品申报表初审,每月超3000人次。  

对于部分回参保地报销的住院患者,为患者报销过程提供辅助服务,协助核查住院费用等,保证患者能够顺利报销,维护患者合法权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医保办公室将继续以患者最期盼、最关注的环节为工作着力点,进一步优化患者医保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医保相关业务全部在门诊大楼、病房和外科大楼一站式、一次性办理,为患者提供全流程医保服务,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就医满意度。   98451658877845671    

编辑:沙丽娜

审核:赵晓华

责编:赵丽萍

文字来源:杨安芳 张才平 陈丽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住院,报销,收费,参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