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王主任:宝宝什么时候学走路最好?

2022
07/26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宝宝学习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一定要注意耐心教导,不能够操之过急,在学习走路的时候要注意搬开家里尖锐的东西,以免伤到宝宝。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运动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宝宝四个月的时候会翻身、六个月的时候会独坐、八个月的时候会爬、10个月的时候会站立、一岁的时候会行走。多数健康足月的宝宝是遵循这个规律的。

在一岁之前可以多让宝宝练习一下爬行,比较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

一起来看看怎么帮助宝宝学走路:

8个月时:宝宝可以爬行,下肢逐渐具有一定力量,可从平躺坐起,而且能够扶栏杆站立;

9-10个月时:随着宝宝下肢力量、腰部力量增强,此时能够扶栏杆走路几步,可以加强下肢训练;

11-12个月时:可以扶着栏杆逐渐行走,下肢力量逐渐增强,但应避免使用学步车,以免造成意外伤害,出现下肢或腰部肌肉损伤等,可以用手扶宝宝或使宝宝扶栏杆缓慢练习走路;

12个月后:随着力量增强,12个月左右即可独立行走,12个月后走路较稳,且能够快步行走。

这些小锻炼也是训练宝宝走路的好方法:

从爬行开始 爬行可以锻炼宝宝腿部肌肉的张力和力量有利于学步。经常宝宝在地板或硬的垫子(太软的平面不利于宝宝练习)爬行,可利用玩具进行诱导

蹬蹬腿脚

双手托住宝宝的腋下,托起宝宝,让他做蹬腿跳动作,练习宝宝腿部的伸展能力。

练习放手站立 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妈可以递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也可以把玩具放在另一边逗宝宝转动身体,独自站立。

扶走训练 让宝宝在可以扶走的环境里活动,如让他扶着墙面、沙发、茶几、小床、栏杆、学步的推车、轻巧的凳子移步。爸妈还可以在宝宝身后扶住

如果宝宝身体比较胖的话,建议晚一些再学习走路,如果宝宝长时间学习走路的话,有可能会使脊柱和下肢变形。宝宝学习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家长一定要注意耐心教导,不能够操之过急,在学习走路的时候要注意搬开家里尖锐的东西,以免伤到宝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儿科,腿部,腰部,肌肉,脊柱,下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