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任王东记说:如何辨别矮小症?

2022
07/25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矮小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原发病的治疗、心理辅导,以及药物治疗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饮食营养的重视,青少年身高增长速度普遍高于之前,但是也有一些列外,有很多孩子因为遗传或很多外部因素而导致身高偏矮。

矮小症是只儿童时期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很多家长总是不以为然,总是抱着等等看的心态,以为孩子年龄大了身高就会自然长高,可是时间久了很多家长才发现不对劲,等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时已经晚了,因此,当家长早期发现孩子有矮小症症状时一定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及时治疗才能获得理想的疗效。

那么,矮小症该如何辨别呢?

矮小症表现的症状有以下几点:

1.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或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

2.体型不匀称性矮小。这类患儿外观不匀称性矮小,即患儿的躯干与四肢长短不成比例,常见于软骨发育不良、成骨不全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3.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矮小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原发病的治疗、心理辅导,以及药物治疗等:

1、原发病的治疗:比如肾小管酸中毒引起的矮小症,在对症消除病因以后,身高增长可以慢慢恢复。还有一些因为颅脑外伤、放疗、肿瘤引起的继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要对症进行外科或者手术治疗。

2、心理辅导:主要是因为患者身材矮小,容易受到同龄人的嘲笑,患者可能会产生自卑、不愿接触人群及社会等消极心态,应该帮助建立对疾病正确的认识,保持积极的心态。

3、药物治疗:主要是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进行治疗,生长激素除了用于生长激素缺乏性的矮小症,还可以用于特发性矮小、Turner综合征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生长激素,心理辅导,药物治疗,矮小症,儿科,身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