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王主任:宝宝夏季中暑怎么办?

2022
07/24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东记
A-
A+

夏天炎热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

夏天外出旅游,户外活动机会多,发生中暑的危险也会上升。

小孩子中暑会有乏力、头晕、出汗的症状,同时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且容易烦躁不安及哭闹,还会出现呼吸及脉搏加速的症状。如果是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头晕、呕吐、失去方向感,而且出现昏睡的现象。

宝宝中暑的应急处理 

①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②让宝宝仰卧,脱去或松开衣服。如宝宝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应及时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③用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使宝宝的体温降至38℃以下。 

④合理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如遇高温天气尽量减带宝宝外出,延长宝宝午睡的时间。

⑤多喝些淡盐开水,绿豆汤,勤洗澡,外出一定要带上防暑工具。

孩子中暑是家长们不容小觑的一件事,前段时间频频登上热搜的“热射病”就是中暑的一种。

中暑不只是会导致孩子身体出现短暂的不舒服的症状,还有这些危害因机体长时间的处于阳光直射、天气闷热或室内密闭不通风的条件下发生,可以给患者造成头晕、口渴、四肢无力、出汗、体温轻度的升高等症状。如果进一步发展,可以出现大汗、口渴、头晕、面色苍白或潮红、血压下降等。这些症状初期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重度中暑,导致患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脱水、休克,甚至神志的改变,出现心脏骤停等危害。

在炎热的夏天,家长们一定要避免带孩子在高温的天气下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也要避免让孩子长时间的待在炎热的太阳下和密闭空间内。要随时关注天气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不要觉得吹空调对宝宝的身体有危害就不开空调,只要做到保持在合适的温度不直吹宝宝身体就可以。

夏天炎热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暑,头晕,呕吐,乏力,热射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