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医生制毒,被抓

2022
07/23

+
分享
评论
器械之家
A-
A+

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是一种精神药品,它能暂时缓解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的症状,通常被戒毒所用在对戒毒者短期与早期脱毒治疗上,我国把它列为第1 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规定其应严格在医生监控下使用,不准对外出售

本是治病救人的医生,却利欲熏心,多次将用于治疗、可缓解毒瘾的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当做毒品向吸毒贩毒人员贩卖,从中赚取差价。前段时间,万州警方就破获了全市首例贩卖国家管制麻醉精神药品案,抓获了一名涉嫌贩卖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8000余片的“坏医生”,查获资金40余万元。

32911658534054814

01     有人贩卖丁丙诺啡片,警方立案展开侦查

2021年2月,万州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线索,有三名外省人到万州购买大量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俗称沙菲片)后,在回本地贩卖过程中被当地公安机关查获。总队指示:禁毒支队即刻对药品来源展开立案侦查。

赓即,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展开立案侦查。民警根据线索追根溯源,发现三人是从万州一所戒毒医院的夏姓医生处购得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随后,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摸清了夏某的身份信息以及长期居住地址。

02     民警佯装“患者”侦查,嫌疑人狡诈“不上当”

为尽快查清夏某贩卖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派侦查员以患者身份前往医院调查取证。

“接待人就是夏某,我佯称自己家属长期吃海洛因,现在要戒毒,故想买些能带出医院在家里吃的海洛因替代类药品。”办案民警称,但夏某非常狡猾,反侦查意识强,他绝口不提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称只能提供美沙酮来戒毒(该药只能在医院使用,也不能带出)。

82691658534054923

为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没有再和夏某“纠缠”,很快离开。

03     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就在侦查暂时陷入僵局时,专案组接到配侦部门提供的一个重要情况: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外省几名固定人员曾向夏某多次转账,涉及资金二三十万元,且这转账账户也很异常。

在相关部门协助下,专案民警很快明确了几名外省人员的身份信息,且几人都有吸毒、贩毒前科。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总队即刻将此案确定为市级毒品目标案件,并带队前往资金来源地进行深入侦查。

在总队带领下,专案组前往向夏某大额转账的对象所在地。在与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情况互通后,获悉双方掌握的情况中,有一名共同嫌疑人,此人在前不久曾到万州购买大量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之后回当地进行贩卖。据当地警方介绍,其在万州购买价格在45至50元(每片)之间,拿回当地后,第一层级能卖到60至80元(每片),然后经两到三次分销到达终端市场,能卖到160至200元(每片),利润很高。

因该案影响重大,社会危害严重。专案组将之前侦查情况综合后上报公安部,此案很快又被列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04     抓捕已箭在弦上,嫌疑人仍“铤而走险”

随后,禁毒支队接禁毒总队指示:夏某涉嫌贩卖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毒品案件,可在合适时机收网抓捕!

5月25日,专案民警得到确切消息,夏某已购买5月28日晚的机票,要离开万州。专案组迅速将此情况上报总队,总队指示:务必在夏某离万前将其抓捕归案。

收网方案制定完毕,抓捕已箭在弦上。然而,此时民警又收到一条让人兴奋的信息。

“夏某准备在5月28日离万前再做最后一笔交易,然后‘金盆洗手’。” 办案民警称,鉴于情况有变,他们迅速调整方案,决定在当日夏某完成最后一笔交易后再收网。

5月28日一早,专案组对抓捕点实施严密布控,12时许,夏某的下家从夏某所在医院购药后,离开途中被民警当场抓获,现场查获300片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

55301658534055001

48391658534055079

随后,民警迅速进入医院对夏某实施抓捕。在医院五楼,民警找到本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但狡猾的他故作镇定,民警在其指认的办公室和寝室内经过搜查,均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当时他的下家交代,是用1.2万元现金与夏某进行交易的,但钱我们没找到。”办案民警称,后经询问其他工作人员,他们才找到夏某的寝室和办公室,并从寝室的背包内搜出1.2万元现金。

面对审查,夏某“沉默是金”,顽强对抗审讯,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05     余犯“自投罗网”,警方一网打尽

就在夏某负隅顽抗时,夏某被扣押的手机突然来了信息,这正是之前警方掌握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夏某下家库某)给夏某发来的,称还想从他处购买大量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问其啥时有货。机不可失!民警遂伪装成夏某同事和对方商量交易的具体细节,并约定6月9日在夏某办公室进行交易。

当天,两名侦查员分别扮成夏某同事,在医院“严阵以待”,等待嫌疑人自投罗网。

上午10时30分,两名嫌疑人来到医院外,其中一名独自前往夏某办公室,进门发现夏某不在,警惕性很高的嫌疑人询问几句后,转身便想开溜。

“抓捕时机稍纵即逝,我们马上亮明身份将其控制,从其包内搜出10万元现金。同一时间,外围组也对另一名嫌疑人实施了抓捕。”

31561658534055158

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此次来万州,准备购买大量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回当地贩卖,同时还供述了之前曾多次到万州找夏某购买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进行贩卖的犯罪事实。

紧接着,万州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对夏某所在医院的药品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据查,该院从2020年至夏某被抓获,共进货32500余片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其中夏某冒用患者身份涉嫌向吸贩毒人员贩卖8000余片,查获资金40余万元。

40891658534055243

84361658534055317

截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已被警方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警方说“法”:新型毒品对人体毒害很大

近年来,在国家对毒品犯罪的持续打击之下,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滥用人员逐渐下降。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转投到更为隐秘的精神类管控药品。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这类戒毒药在一些人眼中就成了海洛因的替代品,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因此受到吸毒人员的“青睐”,加上许多市民不知其是毒品,其潜在的危害程度日益加大,而一旦尝试注射一两次后,就会无法自控,形成瘾癖,不仅严重伤害人的身体,并且会导致当事人人格发生恶劣变化。

另据我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盐酸丁丙喏啡舌下片等均属此范围的毒品,因此,根据《刑法》第347条规定,凡向吸毒者贩卖此类药品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

毒名词解释: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

盐酸丁丙诺啡舌下片,俗称沙菲片,是一种精神药品,是吗啡、海洛因的替代类药品,它能暂时缓解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的症状,通常被戒毒所用在对戒毒者短期与早期脱毒治疗上,但由于其极易形成依赖的特性,我国把它列为第1 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规定其应严格在医生监控下使用,不准对外出售。

      END  

来源:万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海洛因,毒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