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任王玲:脑瘫患儿的护理须知

2022
07/22

+
分享
评论
北京儿科主任王玲
A-
A+

儿脑瘫的喂养,在整个康复过程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一步,它是康复的”前哨兵”,

目前我国的脑瘫发病率约在0.18%~0. 59%之间,而调查发现脑瘫儿童的父母也普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这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因为,我们在长期临床治疗中发现,在脑瘫患儿的治疗过程中,其父母的心态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脑瘫虽然难治但并非不可治,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康复与护理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曾经碰到过不少类似这样的例子:当获知自己的孩子是脑瘫患儿之后,很多家长不能或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不仅使患儿因错过最佳时期治疗而造成更不幸的后果,还在无形中将自己的这种不良情绪传递给孩子,影响了他们的康复治疗。因此,脑瘫患儿的家长必须改变认知、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注重对患儿的护理,帮助孩子尽早接受正确的治疗,早日康复。

脑瘫患儿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房间安静清洁,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空气、地面消毒,晨间护理彻底细心

2、注意对患儿的保暖,衣服应柔软舒适。餐具、奶具定期煮沸消毒。

3、营养合理:提倡母乳喂养,尤其是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母乳不足,采用合理的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幼儿补充各种辅食,包括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蛋白质。食物应易消化,高营养。例:牛乳、豆浆、蛋花汤、冲藕粉、果汁、牛肉汤等。

4、防止患儿的异常姿势,并教患儿练习应该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动作。例如:翻身,爬行,用手持物,单膝跪立等。

脑瘫患儿给患儿的家长带去了很大的烦恼,提醒家长脑瘫儿除了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还应该关注小儿脑瘫患儿的饮食与营养。

大部分小儿脑瘫患儿伴随咀嚼障碍和吞咽障碍,由于口腔闭合能力差,经常流口水,使食物消化的第一步受到严重的影响。只能食入流质、半流质食物,影响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

脑瘫患儿的饮食指导:

1.选高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脑力活动的基础与脑的记忆、思维有密切的关系,可促进大脑的发育;欺,饮食要营养丰富,搭配均衡,要保证脑瘫患儿的营养供应,可多吃碳水化合物,如以米饭、面食、馒头、粥、粉为主食,以保证营养供应充足;再者,饮食要有规律,要按时进食;最后,喂养患儿的姿势合适,以免姿势不当引|起患儿窒息,尽量选容易进食消化的流食,以免食物过于粗糙卡住喉腔;食物的烹饪尽量做到可口美观,闻起来有食欲,这样能兴奋脑瘫儿的食物中枢,引起胃液分泌、增强食欲。

2.喂养患儿的姿势:要尽量使身 体两侧对称。对于年龄较小及头控制力较差的患儿,可让患儿在家长怀里呈半卧位,头部放在家长的胳膊肘上,肩背部由家长的前壁撑托,双手放在身体前面,这样身体两侧会对称-些,使进食容易。对于具有头部和身体控制能力的患儿来说,家长在喂养时可选择抱坐喂食或面对面喂食的方法,也可坐在固定椅子上喂食,在家长的协助或指导下完成饮食过程。要注意不能吃一些辛辣刺激和油炸类难消化的食物, 也不宜过多的吃糖,更不能偏食,偏食会形成营养不良,影响脑瘫儿童的康复。

儿脑瘫的喂养,在整个康复过程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一步,它是康复的”前哨兵”,只有喂养好了,患儿的康复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如果饮食喂养不当,会造成更大的危害,所以家长在喂养时要格外留心和注意。我是儿科医生王玲,更多孩子脑瘫问题,或者其他儿科问题,都可以小窗私信我,我会一一回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儿科,脑瘫,护理,营养,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