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请把护士的“下夜班”改为“SD”

2022
07/11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有调查显示,护士通过自我评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为54%,处于疾病状态的为9%。

导读

在医院里,医生护士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虽然我国劳动法上规定‘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四十四小时’。但是医生护士由于职业特殊性,加班加点,熬夜、透支……TA们真的很累,需要保证充足的休息……

我们先来看一看急诊科护理人员在一场年前的新年联欢会的经历:

 “元月15号,医院要举办新年联欢会。年前这段时间,各科室都在抓紧时间排练节目。

行政科室咋说咋好啊,他们排练节目,班也上了,歌也唱了,舞也练了,捎带着还锻炼了,临床科室就没法比了。

就拿急诊科来说吧。三天一个夜班,也要报个节目。可是,人呢?

全科的医生护士,总共也就14个人。每个班,维持最低的人力配置,要保证有5人在岗在位,守好急诊科的“老营”。《洗手舞》属于集体舞,参演人员多多益善。

 护士长带个护士坐班,两名医生留守,加上司机,这五个人留下值班。剩下的,这个集体舞也只能上去7个人,主任有自己的保留节目,护士全员都有任务,这就12人了,剩下的,只剩两个二线医生,这两人也闲不住,也有客串的节目。

敢情,这台大戏唱起来,科里没一个闲人啊?!

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病人的重要场所,又是接诊门急诊病人的前沿阵地。院前、院内、门急诊,人人重任在肩!

 作为临床大科,科里不参与医院的集体活动,总归不好,上头也不会高兴。何况,科里去的人太少,无人喝彩,气氛也嗨不起来!

人家都在紧锣密鼓的排练,可是,急诊科的夜班循环往复,多一个人没有,少一个人不行,如何才能聚齐人马?

 护士静静,是科里文艺骨干,也是《洗手舞》领舞,她又是选舞、又是制背景音乐、又是练舞……一切的一切,都是在正常上班的基础上,牺牲的休息时间!

临床科室,想要参加活动,就是这么艰难!

科里的一摊子就交给护士长了。主任督促、排练、练唱,不亦乐乎。除了2个小护士是单身,其余的都是拖家带口,既要上班,还要排练,休息,跑到爪哇国去吧!

熬夜,好不容易熬到下夜班,可以放心睡觉了,家里有孩子的,接送孩子上学、洗衣,更重要的,是补觉!对不起,每天下午16:00,乖乖的来科里排练吧,不然,主任的电话又催过来了!

急诊科,通宵的大夜不说,又是出车、又是接诊,哪一夜不是轰轰烈烈?为缓解大家的焦虑,护士长劝慰大家:“别急,我们科室特殊,没法跟人家比,何况我们又不是专业演员,大家能把这个舞顺利地跳下来就行了,就算完成任务。”

演出,已经到了倒计时。

今天下着大雪,17:00排练,夜班护士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岗;下夜班休息的护士,也要赶到科里;正好上班的护士,侥幸可以不用专程跑一趟了,可是,静静就没这么幸运了,今天,是她的元旦倒休,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来一天休息,即使你再喜欢这冬眠的节奏又将如何?到科里排练!

休息,一再被压缩。在临床科室,你的休息,属于医院,属于患者,唯独,不属于你自己。”

……

这是不是就是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的故事?相信每一个翻夜班的护理人员,说起自己的下夜班休息来,都会像滔滔的长江水,苦水长流……

有调查显示,护士通过自我评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为54%,处于疾病状态的为9%。作为公众健康的“守门人”,护士自身的健康却濒临“失守”……这些,值得医院管理层引起高度警惕。

为什么突然响起了下夜班的话题,因为,今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我们科的护士静静发的微信:由于医疗职业的特殊性,需要倒班,工作辛苦。倡导将“医生护士睡眠日‘(Doctor Sleep  Day)定为医生护士下夜班的第一天,这一天医院不安排医生加班、培训、学习及参加科室的其他活动,保证充足的休息。在排班表上使用”SD“(Sleep  Day)标志,对医生护士下夜班的第一天进行标注。

这是护士静静下夜班的时候,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的。

看到这里,想到了自己下夜班休息,又被揪到科里去参加业务学习的情景……感同身受啊,还犹豫什么呢,护士长,拿起你的笔,把护士排班本上的下夜班,统统改成大写的“SD”吧,还护士休息,还护士睡眠!

来源:护士笔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长,急诊科,夜班,SD,排练,节目,休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