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开业,网络有我——我在新龙泽院区的开业筹备时光

2022
06/30

+
分享
评论
北京积水潭医院
A-
A+

时间又回到了2021年的5月,我接到负责新龙泽院区前期网络筹备工作的任务,当时的新龙泽院区大概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始运行了。

5551656565544525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北京积水潭医院三个院区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6月26日,积水潭医院迎来新龙泽院区运行一周年,为此院工会与宣传中心联合开展“新龙泽院区运行一周年征文展示活动”。 6月28日起,医院微信公众号将陆续选登优秀征文作品,让我们一同重温这一年来发生在新龙泽院区的感人事迹与温暖瞬间。

保障开业,网络有我

信息中心李昕泽

直至看到宣传中心、工会发起“新龙泽院区运行一周年”的征文活动,我才意识到,那些仿佛还近在眼前忙忙碌碌的开业筹备时光,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了!

从2008年大学毕业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作,我经历并参与了回龙观一期、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和新龙泽院区等三次全新院区的开业前筹备工作。其中新龙泽院区的筹备工作是我印象最为深刻、也是参与得最为深入的一次,这段忙碌的时光,是我一生中最为难忘且珍贵的回忆。

前几天,某个地方网络需要调整,我左手托着笔记本电脑,右手拿着网线和机房的钥匙准备到现场处理,同事看到后对我说:“昕泽,你现在的样子就和去年开业前一样,左手托电脑、右手拎着一大袋子网线,来回奔走的样子真是有点滑稽。”我也是一笑,是啊,去年的我就是这个样子在院区的各个机房之间穿梭,那段时光一下子在我的眼前重现了出来……

94571656565544794

时间又回到了2021年的5月,我接到负责新龙泽院区前期网络筹备工作的任务,当时的新龙泽院区大概还有一个月就要开始运行了。刚到这里的第一天,我还有一些懵懵的感觉,当我走进崭新的大楼时,不禁惊叹于新龙泽院区宏伟的造型,心中充满了浓浓的新鲜感。不过,当知道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需要在开业前将每个区域的内、外网环境调试通畅之时,仿佛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担:我必须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当时,整个院区有80个左右的弱电间。在每个弱电间之中至少要配置3-6台交换机,才能满足相应区域的内、外网需求。也就是说,共有将近400台交换机需要配置,而每台交换机的配置都需要连接2-4根的网线,再加上开机、重启等固定要消耗的时间,每台交换机的配置过程至少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样粗算下来,整个工程需要至少近8000分钟,也就是133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一项工作量大、耗时长,且精准度高、不容出错的艰巨任务。

然而,这对我来说也仅仅是“主线任务”,此外,还穿插着终端网络跳线、电脑软件配置以及排查基础网络设施原生故障等诸多的“支线任务”,这些任务都是保障开业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为了能够更高效、更及时地完成“主线任务”,我将所有弱电间进行了优先级的分类,按照科室开始运行的日期进行优先级排序,并制定详细的工作顺序表,尽量将更多的工作并行处理。

69111656565545093

每天早上到单位,我会第一时间在集中办公区将几十根网线的外包装进行集中剥除,这样就能更高效地进行一个个弱电间的物理连线工作,避免在每台交换机的剥除网线包装上面耽误时间。接下来,再将网线装在大的袋子中拎着,一个一个弱电间地按照优先级顺序进行网络配置,由于袋子过于大而沉,有的时候甚至需要拖着走,所以才有了上面同事说的那种“滑稽形象”。每个弱电间的配置过程,都是一段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过程,尽管配置过程比较机械化,但是在配置每一台交换机的过程中,都要对Vlan信息、管理IP、交换机名称等方面进行个性化的修改,这些细节方面的处理对于我思维的紧张程度也是个挑战,只有配置的时候精神高度集中,才能避免参数配错给日后工作带来困扰。

而“支线任务”方面,则更加考验了我的抗干扰能力和多线程工作能力。由于开业筹备期间人员有限,终端的网络调试也需要我来负责,往往是我这边在弱电间专心配置交换机,那边同事打来电话需要我现场排查各种突发问题。如何将两种类型不同的任务得以兼顾,成为了对我的一个小小的挑战。

在如此繁杂的工作面前,早来晚走、周末无休就变成了“家常便饭”,而我也终于在新龙泽院区运行前圆满完成了任务!当我看到安装在新龙泽院区门诊药房的第一台内网电脑顺利打开了HIS首页,当我看到楼内楼外每一个区域的内、外网环境全部调通,我的心情格外舒畅,仿佛是看着一栋黑漆漆的大楼,在我近一个月的努力付出下变得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一样!这种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让我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变得微不足道。那段我在新龙泽院区开业期间的累并快乐、辛劳而充实的时光,将会成为我工作生涯中一段极为难忘的回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龙,任务,开业,工作,需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