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进口产品需调查!国产VS进口,医械市场如何转向?

2022
06/29

+
分享
评论
合壹汇医疗
A-
A+

从专家论证到核准程序再到需求调查,进口器械进院所需的入场券又多了一张。

日前,湖北省财政厅发布《湖北省省级政府采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50321656469919999

采购进口产品,

需开展需求调查

据《规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在采购活动开展前,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采购预算、采购政策以及市场调查情况等,厉行节约,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全面落实绩效管理要求。

以下采购项目,必须开展需求调查:

(一)10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购项目;

(二)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采购项目,包括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如公共设施管理服务、环境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等;

(三)技术复杂、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包括需定制开发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采购进口产品的项目等;

(四)主管预算单位或者采购人认为需要开展需求调查的其他采购项目。

从专家论证到核准程序再到需求调查,进口器械进院所需的入场券又多了一张。

国产VS进口,

市场转向还有多远

支持国产替代是近几年医械行业的主旋律。

6月20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厅本级)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设备购置项目中标结果公布。

94621656469928212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的采购项目中,共计采购了3974台设备,其中257台影像类设备明确只要国产,拒绝进口投标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政府采购项目中明确拒绝进口了。此前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在叶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中也明确只要国产,拒绝进口产品(详见《拒绝进口!卫健委集中采购大批医疗设备,点名只要国产!》)

虽然如此,这也不代表政策完全置外资企业于不顾。

根据此前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不论其供应商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应依法保障其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于是,“境内生产”成为了外资企业在这场战事中的王牌。外资企业把工厂搬到国内,不仅能规避成本,提升价格竞争优势,同时,在部分地区还可被认作是国产医疗器械,获得采购支持。

合壹汇医疗观点

毫无疑问,医疗器械进口VS国产的战斗已经步入了全新阶段,在官方尚未明确进口和国产的界定标准下,进口医疗器械仍有许多可以操作的办法。而要想实现真正的市场转向,除了打价格战及依靠政策倾斜外,更需要国产医疗器械自身的成长和进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产,调查,需求,采购,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