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 | 基层抗疫,是牙医也是“大白”

2022
06/27

+
分享
评论
有故事的牙医
A-
A+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地闯入我们毫无防备的生活,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每个人都被迫调慢了生活速度。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之下,不乏义无反顾为抗疫默默做贡献的英雄,医务工作者们更是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中的人儿。

如同往常一样,他换好白大褂,接诊每位来看牙的病人。除了本职工作之外,穿上“大白”服,去各个社区、学校当核酸采样志愿者,也成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算是在难得的休息日也不例外。上当得了“牙医”,下当得了“抗疫志愿者”。

他是我们这期的主人公——谢罗医生  

「去往“疫”线前沿」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流浪地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地闯入我们毫无防备的生活,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每个人都被迫调慢了生活速度。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之下,不乏义无反顾为抗疫默默做贡献的英雄,医务工作者们更是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中的人儿。2020年全国疫情爆发严重,医疗物资严重匮乏。医生重复使用口罩,舍不得更换防护服而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直到交接班了才将防护装备脱下。

谢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一直关注着疫情,在知道奋战在疫情防护一线的工作人员缺少医疗物资的时候,便马不停蹄地四处联系资源。他知道,一副新的口罩和防护服或许可以拯救更多的病人,可以保障更多的医护工作者的安全。

可是,购买医疗物资并不像往常一样,在淘宝下单就可送达。那段时间他不知打了多少电话,联系了多少朋友。工厂恰逢春节假期而停工,现有的资源都是厂家的库存,有些物资的价格甚至飞涨。联系到货源后,他自费购买了500余只口罩,第一时间将口罩贡献给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了解到我们当地政府缺少什么物资,我就想尽我的能力去支援,帮助大家一起度过这个疫情难关。”后来,他陆续购买了口罩、酒精、医用手套、消毒液等等医疗物资,尽自己最大的力去帮助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从武汉返乡的村民。

“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当时的口罩/温度计实在是非常的难买,所有的药店都没有,我联系了所有的资源,包括朋友、药店、诊所、供应商、微信(朋友圈),能联系的都联系了,每次买都要用几个小时,有时候为了收货,夜晚搞到一两点也有。”

谢罗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更应该承担起责任,虽然能力有限,但也要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他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品,为村民义务宣传防疫知识,让村中的老人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

而后,当他看到医护人员不够,还去当了志愿者,有时在社区,有时在学校,就这样把核酸采样志愿者“兼职”持续到了现在,也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大白”叔叔。

“疫魔”袭来,众志成城,牙医“大白”谢罗守初心,担使命。同时,他也是万千防疫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在此次“倾听”后,致敬每一位防疫人。

「作为牙医的日常」

回归牙医本职,毕业于长沙医学院的谢罗医生已经从业19年,日常在诊所中会进行修复、牙周、正畸等多种项目,每天接待患者数十位。

作为基层工作多年的中年医生,谢医生觉得基层牙医的工作困难中有着非凡的意义。比如患者的诊疗意愿、口腔保健知识等都比较落后;加上农村地区有比较多的留守儿童和老人,他们对牙齿一直是“不是疼到受不了”都不会主动寻找医生帮助的态度。因此,基层口腔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近期有什么小目标?

“去湘雅口腔医院学习,掌握取出根管内折断器械的技术和做好有难度的根管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口罩,牙医,物资,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