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老化的身体征兆,你中了几个?

2022
06/26

+
分享
评论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A-
A+

常见的导致血管老化的高危因素

血管就像是运输通道,错综复杂地分布在人体内,担负着为人体组织和细胞运输养料、氧气和代谢产物的重要作用。

俗话说,血管有多健康、人就有多长寿。如果出现血管老化,就会影响到身体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进而损害身体健康。

众多研究也同样表明,血管老化在人体衰老过程中起着决定作用,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管老化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血管老化在发生的早期,也是有一定征兆和信号。

什么是血管老化? 

 血管老化并不是医学专有名词,而是一个对于大众来说比较通俗的称法。 血管老化一般是指随着人体年龄的增加,出现的诸如血管僵硬度增加、血管慢性炎症反应,导致血管逐渐丧失其原有机能,出现的一种退行性改变。 几乎所有感染、炎症、血细胞异常和慢性疾病都会对血管造成影响,导致血管老化的发生。 血管老化的原因有哪些? 血管老化的原因 主要分为可变因素和不可变因素。 可以改变的因素主要是个人的饮食、运动、生活方式、睡眠、心理状态和慢性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控制情况。不能更改的因素包括基因、性别、年龄等。 以下是常见的导致血管老化的高危因素 ,大家对照下看看有没有高危信号: 

1)经常高盐、高脂、油腻饮食;

2)经常久坐不动,缺少运动和锻炼; 

3)长期抽烟、喝酒; 

4)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或睡眠质量差;

5)总是有抑郁、焦虑、愤怒等情绪和心理; 

6)体重明显超重或肥胖; 

7)自己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病史; 

8)父母有早发(男性小于55岁,女性小于65岁)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病史。

静脉和动脉的血管老化,有哪些不同? 

 血管老化一般是比较难觉察的,但身体出现相关的信号还是有踪可循的。 静脉和动脉的血管老化所表现出来的信号和症状,也有所不同。

1、静脉的血管老化主要体现在血管通透性的改变以及血管弹性的改变,身体常常会出现以下的信号: 

1)静脉输液容易外渗: 在静脉输液时,一些老年人经常出现药液外渗的表现,这就是血液回流受阻、静脉血管弹性以及血管通透性的改变;

2)下肢静脉曲张: 静脉壁软弱、静脉瓣膜缺陷、浅静脉内压升高以及 静脉瓣功能不全,使血管不能完全的恢复到正常状态,便表现出来迂曲扩张; 

3)下肢肿胀: 这是由于血管弹性改变后,静脉压力增高,血液回流受阻,导致血液中水分外渗到组织中导致; 

4)下肢静脉溃疡: 主要是由于静脉功能不全伴回流障碍、微循环功能障碍以及真皮层的破坏所导致,是血管老化的表现之一。

2、 动脉的血管老化主要表现为动脉血管硬化 ,这是由于随着年龄以及疾病引起动脉内膜增厚、动脉斑块形成,使动脉弹性减低,动脉出现硬化的症状。身体常常会出现以下的信号: 

1)头脑不舒服: 经常觉得头发沉、发闷(头部有紧箍和压迫感),头晕、头痛,常伴有耳鸣,视物不清。如果症状发作频繁说明血管老化程度较为严重,可能会严重影响了患者生活; 

2)记忆力下降: 脑部的血管老化、血液得不到充分的供应,就会引起脑萎缩,与此同时感到记忆力下降,经常健忘,变成痴呆,对人名、数字和最近发生的事情容易忘记。平时注意力涣散,反应不灵敏; 

3)肢体麻木: 一侧肢体或肢体的一部分麻木、无力、感觉异常。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血管狭窄,出现供血障碍,从而导致手脚处的血液供应不足。这是动脉硬化时常出现的情况,严重者会发展成肢体偏瘫; 

4)气短、喘气: 如果经常出现胸口发闷,有压迫感,出气不顺,呼吸急促的现象,这是因为肺中的供氧量不足。这有可能是肺部血管老化引起的; 

5)劳累相关胸痛: 如果有心脏血管硬化狭窄,当活动劳累时心肌细胞无法获得充足的血液和氧气时,血管就会因为供血不足而出现缺氧,出现相关的胸闷、胸痛;

  6) 腿部疼痛、跛行: 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从而引起了双腿发冷、疼痛,在走路的时候腿出现跛行,这都是下肢动脉血管老化的表现,要重视。  

3、 怎么样检查才能评估血管老化? 

如果觉得自己有以上的高危因素或者有血管老化的信号,可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来帮助判断。可以检查下血管老化的高危因素,如血糖、血脂、尿酸、血粘度。做血管本身检查,比如血管超声和血管CTA。也可以做功能学检查如无创血管弹性分析等。   

4、 平常应该注意什么避免血管老化? 

1)慢性病管理: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是造成血管老化的高危因素,治疗这些疾病,对延迟血管老化,保护血管健康有很大的作用。注意做好血压、血糖、血脂监测,如果有问题及时就诊治疗; 

2)合理膳食: 要合理安排饮食,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少吃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等食物,减少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摄入量。饮食要清淡,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中的积蓄; 

3)增加运动: 运动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可以提高动脉血管弹性,改善血液循环,并且能够改善自主神经功能,舒缓身心降低血管紧张度;

4)戒烟限酒: 吸烟会引起血管内皮的损伤,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过量饮酒会增加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肝脏损伤和肥胖的风险,从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5)保证睡眠: 如果睡眠没有得到保障,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紊乱,就很容易引发血管老化,并且还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类疾病地机率。保证机体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更有利于稳定内分泌调节系统,放松身心,延缓血管老化; 

6)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 心情愉悦时,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心率减慢,血管紧张度减低,外周阻力降低,血管壁的压力降低,起到了“减压泵”的作用,能够减少血管老化速度。

血管老化正是人体衰老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抗衰问题。 希望大家能够早期判断、识别血管老化的信号,尽早的进行干预,避免和延迟血管老化的发生,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拥有一个健康的血管和身体。 

指导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医院副主任医师 冯高科 7041165619880696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压,征兆,血管,老化,身体,静脉,动脉,疾病,因素,血液,弹性,信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