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被取消!全国多地最新调整来了,不得不赞!

2022
06/26

+
分享
评论
付虹大夫
A-
A+

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三甲传真,作者:三甲传真

近日,全国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或取消查验核酸证明。

1. 山东德州:6月15日,山东省德州市发布《关于调整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通告》,影剧院观影人员不再要求“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2. 江苏通州湾示范区:6月14日,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自6月14日起,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将暂停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常态化巡检。

3. 安徽宣城绩溪县:据安徽宣城市绩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月13日通告,鉴于目前绩溪县为全域低风险地区,于6月14日起取消“每7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轮检”核酸检测工作。

4. 安徽黄山高新区:安徽省黄山市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6月13日通告提到,鉴于高新区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区,原定每周四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按防控要求继续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

5. 安徽黄山歙县:黄山市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也宣布,鉴于歙县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原定6月13日至14日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

6. 江苏海安:根据微信公号“海安发布”6月12日消息,自6月13日起,江苏海安市将暂停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常态化巡检。

7. 安徽黄山风景区:6月11日,安徽省黄山风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鉴于景区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原定每周一、周二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

8. 广东惠州:据微信公号“惠州电视台”报道,从6月10日开始,按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惠州市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出行站场,不再要求出行旅客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关于核酸检测泛滥、盲目、一刀切的问题,三甲曾多次撰文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对这种乱象进行回应指出:避免盲目扩大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低风险地区、低风险人群、长期居家人群没有必要频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应放在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在在国家卫健委回应前不久,某大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全省所有居民每48小时至少做一次核酸。有人算了一笔账,该省常住人口9883万,按照混检4元的价格,一年的检测费近720亿元。什么概念呢?该省去年医保基金支出1274.95亿,如果这720亿由医保基金负担的话,意味着所有就医患者的报销比例将减少近6成,如果720亿由政府财政承担,要是用在就医患者身上完全可以实现免费医疗还绰绰有余。

还有更过的,前段时间我和老家人聊天时得知,老家一个小县城没有一例感染者,却要求连续数日全县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美其名曰“疫情演练”。后来专门到网上查了查,类似老家县城这种没事找事、不干正事的地方城市还不少。

这还不算,有一位河北读者曾给三甲留言抱怨:早上小区做一次核酸,出门上高速下来再做一次,下午回去后下高速今天核酸结果没出,还得做一次,一天三做核酸。

61641656154991175

诸如此类的核酸乱象,国家已经开始纠治。6月11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小组发布警示通报,对河北张家口,安徽合肥、安庆和陕西商洛的部分高速口防疫检查点存在的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常态化核酸检测不是全员化和强制化,一刀切的过度防疫不是勤政是懒政。泛滥的核酸检测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不仅是对医保基金的滥用,还可能渗透着核酸腐败的利益链条,更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另外,第三方检测公司是有动机造假的。隐患在就得防。怎么办?除了严格的日常监管之外,一经发现造假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比如北京对此乱象采取零容忍,涉事人员担刑责,从公司到负责人、责任人一个都不能放过,涉嫌相关部门违纪腐败的一查到底,这才是真正在解决问题的治本之路。

监管缺失、弱化,法纪可有可无,只会造就越来越多的核酸检测乱象。难道检测公司说要有阳性,于是便有了阳性吗?如果龙王家还负责卖伞,雨还有停的那一天吗?

还有一个原因,泛滥的核酸检测并不可取,就是核酸采集的质量很难把控。我以自身经历说一下。

端午节当天我被外派担负核酸采样任务。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赶往采样点,七点钟开始采样。防护服、头套、面罩......全副武装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在近乎无法呼吸的套子里不停地在一个又一个咽喉里采集,那种滋味只有经历过才知道。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在采样环节决不放过一个假阴性。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困难重重,每10个人至少有4个人的咽部是不会暴露的,就是说至少有40%的人是很难采的,要么大舌头堵满全嘴不留一点儿缝隙,要么吐出舌头让你去采。每次我都反复引导纠正,汗流浃背。由于采得深,有些群众咽部明显不适,但最终却以理解并“谢谢”示意,让我很是感动。

还有所谓的智能小屋,太不好用了。我的两只手穿过厚厚的橡胶手套伸在屋外,笨得就像一台机器人,屋内我一会儿站着一会坐着,根据群众的身高与配合度不断调整采样的最佳距离与姿势,有好几次采样试剂管差一点就掉落在地。有那么一阵子我都感觉与智能小屋合为一体了,我就是小屋,小屋就是我,要不是旁边的志愿者举着手机过一会就隔着玻璃喊“身份证角度摆得不对拍不清”,我真的就无我忘我了。

做口咽拭子时,棉签是要越过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来回擦拭,然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的。这样才能采到位、采得准,最大程度避免假阴性。但实际操作中,特别是大规模、常态化、全员会的采集,质量控制很难把握,由于群众的配合度和采集人员的专业度及责任心,采集时蜻蜓点水、随便在舌头上碰两下的现象并不少见,如果让这样走形式的采集泛滥起来,核酸检测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精准防控的精髓,不仅在于无疫情时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检测管控,有疫情时细致流调精准划区检测管控,还在于精准意味着少数少量检测,不仅滋生造假的温床和土壤少了,监管质控采样检测的力量集中发力,效果不言自明。

抗疫走到今天,三甲希望在全社会能形成这样的共识:全员核酸检测一定要慎重,全员做全员防不如精准做精准防,大锅饭和一刀切不如集中力量精准锁定后采到位、检到位、管到位。

令人欣慰的是全国多地已对防疫要求做出了动态调整,取消层层加码,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一些情况将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新的更科学、良性的、可持续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形成。希望在今后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效果评价中,防住和控住不应成为防控成功的唯一指标,民生经济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便捷便利也应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常态化,低风险,高新区,核酸,全国,检测,取消,调整,疫情,防控,三甲,乱象,全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