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急性胃肠炎别乱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2
06/23

+
分享
评论
北京南郊肿瘤医院
A-
A+

治疗急性胃肠炎要趁早

每当和小伙伴们出门逛街聚餐的时候,总能听见有人说:我胃不好,这些东西不能吃……

胃肠道是消化道系统中重要的器官,可以针对入口食材进行分解、消化和吸收,为身体补充足量的营养,保证各类器官的功能活动,在人体健康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0401655975981066

不过它也很敏感,饮食、睡眠,甚至情绪都能影响它,因此很容易出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在全球人群中发病率高达 80%,就仅仅在中国,肠胃病患者就有 1.2 亿。

治疗急性胃肠炎要趁早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在日常生活中,急性胃肠炎其实并不少见,常发生在夏秋季,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用生冷腐馊的食物而引起。

急性胃肠炎大多发病都比较急促,很多患者都会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

8511655976001428

程度较轻的患者,一般在腹泻呕吐之后,肠胃会感觉舒服很多,并且随着症状逐渐好转,这些腹泻腹痛的情况也会慢慢停止。

正因如此,很多人对于急性胃肠炎并不是非常重视,只有到了十分严重的情况,才会选择去医院。

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即使急性胃肠炎的症状已经消失了,患者身体受到的损伤仍旧存在,病后的恢复过程也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

所以建议出现急性肠胃炎的患者,迅速去医院就医,千万不要拖。

那么,急性胃肠炎应该如何治疗,日常生活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医生表示:急性肠胃炎可以根据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1、调整饮食结构:暂时停止正常饮食,改为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保持清淡饮食;

69711655976022097

2、药物对症治疗:给予患者开放静脉通道,快速补液,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时补充由于频繁呕吐、腹泻,导致的血容量不足,呕吐严重者,可以给予患者甲氧氯普胺、维生素B6等药物对症止吐治疗。腹痛严重患者,可以给予山莨菪碱、丁茄片等进行解痉止痛治疗。急性胃肠炎对胃肠道黏膜会有一定损伤,呕吐严重者会导致食管贲门黏膜撕裂,因此通常会给予患者质子泵抑制剂或者胃黏膜保护剂,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若急性胃肠炎由感染因素所引起,还要针对相应的病原微生物,给予抗感染治疗,通常可以用喹诺酮、氨基糖苷或头孢菌素类药物,进行抗感染治疗。

急性胃肠炎为夏天特别常见的消化道急症,通常是由于不洁饮食或者食物变质、腐败,以及被微生物感染后,人体误服导致感染。常见的病原微生物,包括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沙门氏菌属、痢疾菌属等。发生急性胃肠炎后,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部分患者出现黏液脓血便、高热和全身中毒症状。

(文章已获得包图网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性胃肠炎,急性肠胃炎,医生,听听,饮食,患者,腹泻,黏膜,呕吐,症状,治疗,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